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快乐文化促进“双主体”发展

  2015-10-27 01:32

    徐桂秋 解心同

    学校的办学质量归根结底体现在学生身上,学生的学习水平,依托于教师的专业水平,所以说,学生和教师是一所学校的“双主体”,如何促进双主体的共同发展,是学校目前首先要思考的问题。为此,十二五期间,双语学校进一步致力于将学校的管理理念打造成校园文化,并——

    为学生自我成长创设条件

    在管理中体现学生主体性。学校的德育过程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是激发学生主体意识的过程。学校要积极为学生创设和开辟特定的氛围和渠道,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成为道德自我构建的主体。为此,在学校学生可以直接参与校纪班规的制定,经过学制度、谈制度、评制度、改制度,学生由“他律”转为“自律”。学生代表大会定期或不定期向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增加学校管理决策的透明度,增进学生对学校的了解,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

    在活动中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什么样的生活就受什么样的教育。”在日常德育工作中要安排大量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提供学生各种展示自我的机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各种设施的建设会听取学生的建议,学校的各种徽标的设计也要有学生的参与。此外,学校还让学生牵头创建自己班级的文化,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开展综合实践,体验自主创新。

    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科实践活动、野外实践活动、传统节日实践活动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自己的组织纪律性、集体观、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创建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学校致力于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的健康发展和学校的综合发展创造优良的人文环境,形成能够充分展示学校个性魅力和办学特色的校园文化。如,学校教学楼的正厅和楼梯的缓步台都贴有校训与标语等,处处显示学校追求的教育理想。学校的走廊文化和多年来倡导的教育思想与学科特色发展相吻合,使学生置身于这种环境之中,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就会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教养、有进取精神的、有良好气质、天天向上的人。

    创建健康快乐的校园,培养健康快乐的学生。叶圣陶先生在谈教育的基本任务时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的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学校在教育过程中,让学生养成待人接物和对待学业的良好习惯;养成寻求知识和熟悉技能的良好习惯;养成保持健康和促进健康的良好习惯。”在养成教育过程中始终坚持三种习惯的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礼仪习惯。

    学校树立“全面教育,全程教育”的思想,努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充分发挥晨会、队会、升旗仪式、校园广播、黑板报等的作用,结合节日、纪念日、军训等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扎实推进学生的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养成教育的实效。

    为教师自主发展搭建平台

    打造健康向上的教师队伍。学校把教师培训作为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努力使学校成为专业化教师发展的基地。为此,学校聘请专家到校,从备课、上课、评价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指导。每学期开学,学校领导都会本着指导、提高、培养的原则,认真考虑,合理安排,制定相应的帮教措施,对全体青年教师进行全面听课,了解教师对教师的理解和施教情况;通过日常听课情况,选拔培养骨干教师。利用“耕耘工程”等平台,促进教师成才等。

    让教师成为值得骄傲的形象。在教师培训规划中,双语学校一直将敬业、博爱、儒雅作为关键词。

    敬业就是一丝不苟,不应付教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追求卓越、反对平庸、拒绝低劣。博爱就是常常让别人感受到你爱的气息,常常将感谢与赞美传递,赞美和肯定学生,把快乐和感动带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自己非常重要。儒雅就是外表优雅,衣着整洁得体;谈吐文雅,举止谦逊从容;内涵典雅;无条件地热爱学习,并让读书与反思成为习惯。对此,双语学校校长郭建军说道:“他希望学校里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怀着崇敬接纳我们的孩子,带着爱教育他们,用崇高的使命感,护送他们踏上成长之路。”

    不断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教师是影响学生一生的重要人物,而幸福教师是孩子们幸福成长的源泉和动力。学校把不断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和中心。如改善学校管理模式和层级结构,不断优化校园运行质量,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教师决策团”和民主管理机制,让每一位教师成为校园里的重要人物;为教师规划职业生涯,寻找发展的途径;组建教师社团,开展系列活动,让教师的精神和心灵更加幸福。

    几年来,双语学校将学校的校园文化定位于以快乐为基点的文化,更将“快乐学习”的办学理念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细节当中,他们欣喜地发现,“快乐教育”不但没有使学生忽视学业,反而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也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促进教师和学生的自主发展与成长,实现学校教育质量的渐进式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