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个沉睡了6亿年的地质奇观如何成长为国家级景区

  2015-10-28 01:42

  

  今年是金石滩开发建设30周年,我市著名作家徐铎是这个著名景点的首批建设者。30年前,刚刚在文坛崭露头角的徐铎被借调到金县旅游局,负责撰写金石滩风光片的脚本。正是这次偶然的调动,彻底改变了徐铎的人生方向。徐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金石滩工作了整整16年,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可以说是“把好的青春年华全部贡献给了金石滩”。

  A

  金石滩在地质学界闻名已久

  “世界上美丽的龟裂石”

  其后不久,美国科学院地质学部主任、世界地质学权威柯劳德教授也来到了这里,他对金石滩的龟裂石大加赞赏,认为石头上的色彩特别漂亮,具有很高的地质学价值。从那以后,在每年的世界地质学年会上,只要柯劳德发言,他总要滔滔不绝地描述他在金石滩看到的世界上美丽的龟裂石:它们披一身绯红,嵌着墨绿色纹理,缀着一块块金黄的斑瑕……

  在柯劳德之后,中外地质学家纷至沓来。马宗晋、张淑媛夫妇是新中国培养的代科学家,分别任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他们也曾到金石滩考察,临走时表示争取在金石滩召开一次国际地质学年会。但张淑媛回到北京后不久就去世了。翌年,“金石滩地质学美学专家研讨会”在金石滩召开,31位权威地质学、美学专家出席了会议。正是在这次会议上,金石滩被认定为“中国的,世界极其罕见的,地球不可再生的……”地质奇观。后来很多大艺术家都曾到金石滩考察并题词,中央美院著名雕塑家傅天仇在其主编的《中国美术辞典》雕塑学科卷里,专门撰写了“神力雕塑公园”词条,全面介绍金石滩。

  其实龟裂石本身并不稀奇,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但金石滩的龟裂石是彩色的,保留下六亿年前震旦纪的真实场景,具有非常重要的地质学价值。震旦纪开始于约8亿年前,结束于约6亿年前,是古宙晚期的一个纪,也是在中国命名并向国际推荐的一个地质年代单位。“那次国际地质学年会开得非常成功,连我们这些门外汉听了都收获颇丰。”徐铎说,“就是在那次会议上,我才明白为什么现在动物的血液都是红色的,因为生命是在震旦纪出现的,当时天地都是一片火红。”

  B

  金石滩首部风光片由他执笔

  “为了赶时间,坐着警车去发电稿”

  金石滩的开发建设始于1985年。开发之初,景区要拍个风光片,想找人写脚本,于是就有人推荐了徐铎。“我1984年刚在《鸭绿江》上发表一篇小说,当时在金州城算是小有名气,我就这样被借调到金县旅游局,给两周时间写脚本。”徐铎说,“在那之前,我只是金州镇政府的一名普通工人。可以说是金石滩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得感谢金石滩。”

  “在海边走了两个,脚本基本上就在我脑子里成形了。当时这个片是403通讯训练大队电教室拍的,时长40,配音都是广播站的播音员配的,现在看来拍得相当好。”因为拍摄这个风光片的缘故,徐铎和这个部队的不少人都成了终身朋友。“金石滩共有四大景区一百零八个景点,主要都是由我和已故的王心令同志一起命名的,并得到了于植元教授的赞许和肯定。不少景点都是在拍摄过程中发现的,比如玫瑰园里的睡美人、南秀园的南极晨钟等。”风光片拍完后首先在辽宁台播放,后来中央台也来拍风光片,徐铎全程陪同拍摄。

  为了开发金石滩,1985年金县专门成立了旅游局,这也是个县级旅游局,在当时是个很大的创举。到当年七八月份,金石滩就开始接待游客。开业那天,得胜农民乐团、金州龙舞等都到现场表演。《人民日报》对此专门做了报道,稿子是徐铎亲自到邮局发的电稿,“为了赶时间,是专门坐着公安局的警车去的。”

  C

  金石滩开发首批建设者

  “我们被称为‘旅游战士’”

  作为金石滩的批建设者,徐铎对金石滩的开发过程可谓如数家珍。那时候金石滩还没有公路,也不通车,开发者只能住在一个农村敬老院里,吃住条件都很差,有时饭都做夹生了,没有菜就到海里捞海带,吃点罐头都算改善生活。夏天蚊子多得要命,房间还特别潮,直到很多年以后,徐铎的腿关节上还经常起红疹子。“我们那批人被称为‘旅游战士’,我在金石滩干了16年,可以说把人生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金石滩。”徐铎说,“平时没车回不了家,只能跟着部队拉树苗的车回城里,有时候三五天回去一趟,有时候得等七八天。当时我的孩子都小,根本顾不上,基本上都把孩子扔了。后来有了班车,挺长一段时间都是坐带篷的大货车,现在那种车根本就不让拉人了。”

  尽管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的热情却很高。据徐铎介绍,当时很多金州人都去金石滩义务植树。但在海边植树并不容易,栽一茬死一茬,“槐树、杨树、松树都栽过,过不了多久就死了,因为海边有海撒子,空气湿度特别大,盐分也比较高,很多树都活不了。后来从日本引进黑松,才成活下来,解决了景区的绿化问题。”

  到了1986年,金石滩实现了“三通一平”,也就是通路、通水、通电话、平整土地,宾馆、商场、舞厅等服务设施也都建好了,198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北京大学、长春地质学院、中央美院等单位的学者和艺术家,都做了不少工作,可以说金石滩是四面八方的人共同努力创造出来的一个景点。1992年,金石滩被批准为旅游度假区,并且排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