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大公街马路家具市场的繁华往昔

  2015-10-28 01:42

  大公街

  马路家具市场的繁华往昔

  马路家具市场的

  繁华往昔

  文图/郭义海

  在我家的东侧就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大公街,这条街不长也不算宽,它是西岗区与中山区的分界线,这条老街可以说并不起眼,许多老大连们也都不知道它的存在。然而在三十多年前的改革狂飙中,这条街却犹如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这个嬗变源于大公街开辟成了我市早的马路家具市场,市场建立后因人气旺交易量大,所以到后来更是名声大噪。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人们对新家具的购置开始多起来,特别是结婚的新人们再也不是老三样,对家具也有了新追求,因此也带动了民间做家具的风潮遍及城乡,有需求就有市场,于是有人就把做好的家具拿到这个街上来卖。选择到这条街上来是因为这里清静,马路东边是老动物园的外墙,西边是理工大学的后操场,所以说不扰民,比较理想。

  起初还只是星期天有市场,天还不亮卖方就把家具拉来占地方,看着有点像农村的集市。后来官方开始介入管理,把这儿正式辟为大连家具市场,工商部门、税务部门乃至管片民警也都一应俱全。市场的硬件也在提升,固定摊位和活动板房都搭建起来了,并统一编号。家具的种类也越来越全,与之相配套的木旋加工、玻璃磨砂、电烙画等也都应运而生。随着居民住房的不断改善装饰装修材料也开始受宠。

  1986年我们住的那条老街全部拆迁,老林家老两口无处投靠,儿女们以各种理由把二老拒之门外。老林头夫妇干脆就在大公街上办了个商亭,一来做点小买卖,二来也算有个临时过渡的家。谁能想到无意插柳柳成荫,他家的装饰材料居然越卖越火,地盘越扩越大,从批发到零售销往各地。老林头变成了市场里有名的林老板,当初不愿接受老两口的儿女们也都变得“孝顺”了,纷纷过来帮着练摊。火爆的不仅是老林家,在大公街上支摊的几乎个个都是赢家,如今在大连做家具和装修材料的一些老户们,桶金都是在此掘出来的。不管是盛夏还是严冬,天天都是人头攒动,有一年冬天下大雪,有个大连的摄影家在此拍了一幅飞雪中家具市场的照片,这幅作品还获得了国际大奖。那个年代作为大连惟一的家具与装修建材市场,真是大连人没有不知道的,即便是在北三市与外地也都有一定知名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