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 本周五试运营

半岛晨报  2015-10-29 01:52

11点半开门售票,13座车站贯穿大连南北, 华南北站、会展中心站暂不开通

10月30日,一条贯通大连南北的地下动脉正式搏动,大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13座车站、39个全新出入口将串联起姚家至和平广场周边的区域。当天11时30分开始售票载客试运营。这是大连有史以来条贯通南北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全程约31,必将深刻影响大连城市格局和未来发展。

华南北站、会展中心站暂不开通

1号线由姚家经会展中心至河口,全长28.34公里,共设车站22座。其中一期工程由姚家至会展中心,线路设车站15座,其中西安路站为1、2号线换乘站,已投入运行。

1号线一期工程车站自北向南依次为姚家站、大连北站站、华北路站、华南北站、华南广场站、千山路站、松江路站、东纬路站、春柳站、香工街站、中长街站、兴工街站、西安路站、富国街站、会展中心站。

在开通本次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车站中,“华南北站”、“会展中心站”未列入其中。昨日记者从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华南北站不开通的主要原因是,该站地铁出入口周边正进行房地产施工,施工现场不利于乘客出入车站,待房地产施工稍有进展,周边环境具备乘车条件,该站将适时开通。而会展中心站主要受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进展影响,部分区间为隧道工程临时使用,无法满足乘车条件,随着施工推进,预计或于今年年底适时开通。

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增设星海广场站、星海公园站、黑石礁站、学苑广场站、凌水站、七贤岭站、河口站等7座车站。

1号线开通了市民如何换乘

在目前已开通的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各车站中,西安路站是的换乘站。在地铁1号线开通后,市民在西安路站将如何完成1、2号线换乘呢?

记者了解到,西安路分为地下3层,其中地下2层为1号线站台,地下3层为2号线站台。在站台层共有4个通道口,分别连通1、2号线站台,按照1号线、2号线先后次序纵向排列,乘客只需按照标识即可进入站台。

1号线的通道有两个,分别设有上行单向扶梯和步行梯,另外两处通道地下3层的2号线站台,配有上下行双向扶梯和步行梯。同时1号线的两个通道设计转角与2号线相连。也就是说,通向2号线站台分别有两条通道和两条与1号线相连的换乘通道。

为了方便乘客换乘,在西安路换乘站内,1、2号线的站台按照上下重叠的方式设置,乘客换乘时只需上下一层楼梯即可来到不同站台。

除西安路站外,大连北站地铁站也是地铁1、2号线的换乘站之一。目前由于2号线2期工程仍在施工中,大连北站尚无法实现两线换乘。

两条线贯通后2号线将做调整

1、2号线列车错时进入西安路站

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后,与地铁2号线在西安路站内实现换乘,1、2号线客流预计增幅较大。为避免1、2号线列车同时到达西安路车站,产生大客流情况,同时为节省乘客换乘等候时间,1、2号线列车届时将错时进站,保障乘客3至5完成换乘。

2号线增加配车缩短车隔

同时,考虑客流增加,地铁运营公司将增加地铁2号线配车、调整行车间隔。配车将由原来的11列增加到13列;早高峰7点至8点,上行区段运行间隔将由10缩短到7分30秒;晚高峰16点50分至18点10分,下行区段行车间隔将由10缩短至8。

随着地铁1号线的投入使用,地铁运营公司也将结合实际运营情况,随时对线路配车、行车间隔进行调整,以保障市民快捷、安全出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