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四年磨一"桥"星海湾大桥创国内桥梁史多项纪录

大连日报  2015-10-31 07:05

[摘要] 我国首座海上修筑锚碇的地锚式悬索桥、第一座公路双层钢桁架悬索桥……10月30日,星海湾跨海大桥竣工通车,成为我市一个新的地标建筑。记者从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获悉,这座壮丽的大桥不仅是大连市首座大型海上桥梁,也是国内首座海上地锚悬索式跨海大桥,在大连乃至全国建桥史上留下灿烂一笔。

我国首座海上修筑锚碇的地锚式悬索桥、座公路双层钢桁架悬索桥……昨日,星海湾跨海大桥竣工通车,成为我市一个新的地标建筑。记者从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获悉,这座壮丽的大桥不仅是大连市首座大型海上桥梁,也是国内首座海上地锚悬索式跨海大桥,在大连乃至建桥史上留下灿烂一笔。

    星海湾大桥海上工程由星海湾开发建设管理中心承建,2010年11月12日奠基,2011年10月开工。大桥全长6公里,其中主桥长1486米,引桥及匝道长4412米。主桥为双塔三跨地锚式悬索桥,双层双向八车道。主桥净空高度30米,走向与星海广场中轴线垂直。

    星海湾大桥技术含量高,由大连理工大学桥隧研发基地张哲教授团队独立设计。它是国内首座海中地锚式悬索桥,是国内首座双层钢桁架梁悬索桥,创下了国内重单节钢桁架梁吊装纪录,拥有世界重的混凝土沉箱锚碇,首次研发应用裸岩地质基施工特种植桩技术,首次采用钢桁架梁整体节点板技术,开创了国内海底石灰岩地貌海域大规模桩基施工的先河……星海湾大桥创下了多项“之”。其中大桥采用的“大”沉箱于2012年5月“游”进星海湾,引来各界强烈关注。星海湾大桥采用海上和陆上同时施工的方式,大桥中不少部分都是在陆地上预制,再运到海上拼装。这两个大沉箱,在旅顺口区施工,经由海路成功“游”到大桥施工现场,整个运输、安装过程也是桥梁建设史的首创巨作。

    星海湾大桥施工工艺先进,确保了“超大体量、超高精度”。主桥“桥面”从2014年1月22日开始安装,至今,这个对误差要求必须控制在1毫米的巨型安装施工,无一处失误。这意味着国内罕见的大体积栓接桥梁钢桁架高精度成功拼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