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5-11-03 01:32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涵育文明乡风民风,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培育新型现代农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 涵育文明乡风民风

    核心价值观是持久、深层的精神力量。近年来,我市联系农村实际,切实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不断在核心价值观的贯穿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加大农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选树力度,通过善行义举榜、好人榜、功德录等方式,推荐出农村的凡人善举,草根英雄。深化文明村镇、文明集市、十星级文明户等的评选表彰。大力推进农村道德信贷工程,累计发放道德信贷款5.44亿元。把好家风好家训与“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寻找美家庭活动,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评选表彰,深入开展“写家训、晒家规、助成长”活动,扬家庭文明新风,让文明引领家风家教。

    大力开展“新乡贤”选树和宣传活动,选树10名新乡贤典型,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发动农民讨论制定乡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等,把民风建设细化到农村日常生产生活各方面,具体到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民俗民情各环节,充分发挥其在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方面的作用,有力地净化了乡风民风。

    广泛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把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作为重点,把志愿服务做到村村屯屯、做进家家户户,营造你帮我,我帮你的社会风尚。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改善农村综合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既直观反映农村文明程度,也是美丽乡村的外在表现。全市把美丽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着力改善民生上,从整治脏乱差、改善环境入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规划先行,切实提升农村建设水平。依据《大连市推进全域城市化,加快宜居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在产业发展相配套,村庄布局、村落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民居功能设计等方面,充分考虑利于发展生产,提高农村的承载能力、服务和发展能力。为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六化”工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有序性和科学性,全市编制了《村级公益事业(“六化”工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总体规划》。在庄河市等7个县市区选取14个建制村启动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主要包括文化广场建设、亮化绿化等工程,总投资5428万元。

    整治脏乱差,建干净整洁美好家园。2015年,全市借助新农村“六化”建设平台,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合理规划项目内容。全市共有77个乡镇、656个建制村先后被纳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范围,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比例达到了75.6%,整治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全市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39%和43%。

    加强环境保护,还农村绿水青山。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活动,2015年,全市共完成植树6104万株,造林28.19万亩,分别完成计划的102%和101%,着力建设了重点区位生态景观绿化、宜居乡村绿化、道路绿化、生态河建设、森林公园建设等十大工程。围绕植树节等重大节日主题,不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风气。

    推动农村文化繁荣 培育新型现代农民

    全市坚持把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顺应农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热切期盼,大力发展丰富多彩、雅俗共赏、富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农村文化,不断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完善农村基本文化服务。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提高标准,超前规划,大力推进和谐乡风文化建设。把农村“文化大院”作为农村基层群众享受文化服务的主要形式,让广大农村群众从中获取知识、休闲娱乐、增长见识。今年,共计投入883万元购置了太阳能庭院灯等设备,扶持农村“文化大院”工作。开展好农家书屋惠民活动,共建成农家书屋987个,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

    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市组织专业艺术院团开展以面向农村、面向基层为主的公益性演出活动,创新服务形式,打造活动亮点。提供“菜单式”和“配送式”文化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互动交流、业务帮扶、艺术知识普及等内容,帮助农村文艺骨干提高艺术表演水平,扶持农村基层文化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