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下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 新基准利率体系呼之欲出

投资快报   2015-11-20 13:05

[摘要] “此举意味着央行设定了利率走廊的上限,是利率走廊管理的具体体现。”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刘东亮指出,当市场利率触及上限时,央行可以及时提供流动性,平抑市场利率,此次特别提及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中小银行的扶助之意明显。表明目前已进入新老基准利率体系过渡阶段,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呼之欲出。

基于为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简称SLF),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央行决定于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可是此举意味着央行设定了利率走廊的上限,是利率走廊管理的具体体现。”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刘东亮指出,当市场利率触及上限时,央行可以及时提供流动性,平抑市场利率,此次特别提及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中小银行的扶助之意明显。表明目前已进入新老基准利率体系过渡阶段,新的基准利率体系呼之欲出。

在刘东亮认为,不能认为央行调整SLF利率等同于降息,但央行或许也有投石问路的意图。此举有利于避免资金利率的大幅波动,此前SLF利率较高,也有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总体上利好债券市场。

而据民生证券固收行业分析师李奇霖指出,本次SLF利率下调旨在稳定金融机构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降低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备付需求,可以肯定的是本次SLF利率下调与降准降息无关,甚至在政策利率构建和利率走廊完善后,还具备了取消基准存贷款利率的条件。在约束硬化的背景之下,SLF利率下调终的政策着力点还是在于保护“宽信用”,一是防范金融风险;二是助力稳增长;三是促进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记者了解到,SLF是全球大多数中央银行都设立的货币政策工具,其主要作用是提高货币调控效果,有效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增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控效力。

央行副行长易纲10月末曾表示,央行已初步构建从隔夜到长期利率的调控体系。11月17日,央行网站刊登的文章《利率走廊、利率稳定性和调控成本》指出,我国在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的过渡中也应建立利率走廊机制,以降低短期利率的波动率,提升未来政策利率的市场认可度和基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