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息抵个税 高或省一大半税金

半岛晨报  2015-12-03 01:52

[摘要] 在房地产库存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前日下午,地产股突然井喷上涨,板块大涨近4%,保利、万科、金融街等龙头标杆地产股涨停。不少券商人士称,地产板块异动应该是受房贷利息抵税的消息刺激。今年5月,国务院就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

算法复杂,高或省一半以上税金;高收入者省更多

房地产库存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前日下午,地产股突然井喷上涨,板块大涨近4%,保利、万科、金融街等龙头标杆地产股涨停。不少券商人士称,地产板块异动应该是受房贷利息抵税的消息刺激。今年5月,国务院就批转了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到“完善税前扣除”改革,其中重要内容是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据悉,有关部门正在评估房贷利息冲抵个税的可行性。

房贷利息抵税将对楼市产生明显助推作用

尽管迟迟未能出炉,但房贷利息抵税一直以来是业内持续关注的重磅话题。记者从资深业内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正在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相关工作。

所谓房贷利息抵税,一般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此举一旦推行,将显著减轻房屋持有人的税务负担,从而对购房市场产生助推作用。

“这也是中国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中指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张化学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相对来讲比较粗糙,有些地方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针对不同收入家庭和人群有很多不同的政策性抵扣项目,以此来调节贫富差距和政策引导,其中就包括为了鼓励民众拥有住房,政府提供贷款利息房产税抵税的优惠。

目前,个人所得税采用分类计征的方式由用人单位进行代扣代缴。除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在税前予以减除外,其他项目均未被列入税前减除项目。不过,对于这一消息何时落实和落地,目前尚无明确定论。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对分类结合综合计征。

到底能省多少?算法复杂,高或省一大半税金

房贷利息抵税就是说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税前抵扣项。由于涉及复杂的算法,加上重要的是具体方案何时出台并未可知,因此具体影响面尚难估算。但如果根据现行一般规则来计算,若房贷利息可以抵扣个税,将为业主省下大笔的税金。

“房贷利息抵税”并非新鲜事

从某种程度上说,房贷利率抵扣个税或者类似政策并不新鲜。

房贷利率抵扣个税始于美国。1997年起,美国有房户被允许每年从其应纳税收入中减去用于套和第二套住房总价不超过10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利息

在这一措施落地之后,美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地产泡沫,在1997年到2005年间,美国房地产价格近乎翻番,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

无独有偶,在中国上海,类似的措施也曾被搬上台面。 1998年,上海为了应对东南亚金融危机对楼市的影响,曾出台过为期5年的个人购房退税政策。不过这么做的结果并不好——高收入者用楼市退税来套取收入,造成了高端房价的上涨。 (综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