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鼓励房地产开发商低价跑量

财新网  2015-12-22 01:52

[摘要] “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6年定下的五大主要任务之一。政府在会议中鼓励商品房适当降价,并推动农民工购房,将非户籍人口、租赁者转化为购买力来消化库存,还将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政策。

“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6年定下的五大主要任务之一。政府在会议中鼓励商品房适当降价,并推动农民工购房,将非户籍人口、租赁者转化为购买力来消化库存,还将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政策。

降价去库存此次被明确提及。会议指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因此,明年开发商或将以低价跑量的做法,消耗一部分库存,也意味着房企可能要被动降价来配合政府刺激房地产。

分析人士称,从另一方面来看,2015年房价整体加暖,部分城市甚至上涨过快,该政策能够稳定市场预期。千方百计去库存的明确导向,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来说,可能也意味着春天的到来。鼓励房企资源整合,中小房企有望加入到整合大军中,谋求新的生存空间。

会议强调扩大农民工、外地人口和租赁市场的购房需求,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其次,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同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此外,会议提出“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文件并未展开描述具体是何种限制性措施。有市场人士猜测是取消限购措施,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限制性措施可能包括解除房地产投资、开发和经营领域各类不合时宜的措施。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政府将为房企的各类投资,持低成本、低门槛、低限制的扶持态度。”

房地产库存情况在不同区域、城市间情况截然不同,而中央关于房地产去库存的工作定调并没有分类指向,过于笼统,还有待政策层面进一步细化解读。

2015年楼市销售放量的主要贡献来自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重点省会城市,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再增。从中国房地产指数统计的新的各地库存平均消化周期来看,一线城市去化周期约为9个月,二线城市约11.5个月,三线城市约为20个月。

2015年以来,中央多次表态去房地产库存。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会议提到,“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中,习近平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自2014年以来,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房地产刺激政策,包括降息、公积金政策调整、降低首付比例、松绑外资等,无不为去库存助力。

房地产市场目前依然处于调整通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路下跌。据国家统计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8.77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增速比前10个月回落0.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