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这也是继前段时间中央高层对“去库存”密集表态后,从态度层面到政策维度对加快楼市去库存化的务实行动和积极跟进。这个总共有323字涵盖多条解决路径的“去库存”大招近被中央地方媒体不断解读。连日来,围绕“楼市去库存、如何去库存”的探讨更是不绝于耳。

  笔者了解到,这一被业界视为2016年提振楼市、缓解楼市库存压力的“及时雨”包括6个方面。会议明确,首先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其次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第三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第四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第五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第六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此举更被业界评价为中央“楼市去库存”开出的“近期与远期统筹结合、供给与需求双向发力、多措并举”的一剂药方。

  对应大连楼市2015年的市场表现,我们看到,其实从政府层面,无论是年内由政府举行的东港商务区房展会还是高新区房展会,乃至大连市政府针对中高端市场大面积户型购买的优惠贴补政策,都让我们看到了大连市政府“去库存”方面的诚意。而在企业层面,我们注意到以万科、华润、远洋、龙湖、亿达等龙头房企为代表的企业,也在不时调整营销策略和更合理的价格策略来顺应新的市场,积极清货。一位居住在沙河口区寄托于居住地拆迁时回迁改善居住品质的孙女士告诉笔者,之前按照预估她的房子动迁补助是10000元每平方米左右,可是今年山东路、华南路一带的品质新盘单价9000元上下就能随便挑着选,于是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出手购房。她表示,只要房企有诚意促销而且价格相对合理,市场上还是有很多像她这样的买房者愿意去响应并积极买进的。

  不过笔者认为化解楼市库存,除了政府和开发商的诚意外,配套的政策和激励举措不可或缺,无论是农业转移人口形成的新购房群体还是购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而在这其中,有一个指标是不容忽视的,便是人口的流入和流出问题,如果不能在需求端制造新需求,通过产业引进新增人口,提升城市对外来移民的吸引力和归属感,即人口处于长期净流出状态,没有增量有效需求来支撑房地产的消费,真正去库存恐怕还是要困难得多。只有从供给端(即缓批地、缩减开工)和需求端(拉动增量需求)和政策端(配套政策积极跟进)三个维度护航,才能在未来打赢一场漂亮的“去库存”攻坚战。

  新常态的房地产市场下,大连楼市如何打赢去库存的攻坚战?我们还将在后期的报道中进行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