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多盘推荐 > 正文

2016房价走势解析 大连供需比高库存压力大!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2-26 07:00

[摘要] 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价格都是由供需关系所决定的,那么房价本质上是由城市的产业结构、城市行政等级与人口净流入等因素决定的。因此今天我们就看一下全国各个城市的行政等级、人口净流入情况来看一下该城市2016年上涨的空间。

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价格都是由供需关系所决定的,那么房价本质上是由城市的产业结构、城市行政等级与人口净流入等因素决定的。因此今天我们就看一下各个城市的行政等级、人口净流入情况来看一下该城市2016年上涨的空间。

2016房价

一、2016房价走势

1. 房价上涨的城市:

(1)北上广深一线城市

 2015年12月17日,同策咨询研究部联合同海咨询发布的《35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在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省会及重点二线在内的35个大中城市中,供需比在1.1以下位于合理区间的城市仅有7个,占比20%其中房价高的深圳供需比数字小,仅有0.57.供需比低的城市,这些城市房价上涨可能性大。

以供需比为0.91的上海为例,2014年常住人口2425.68万人,人口基数多,且处于稳定增加状态;由于上海是整个长三角地区经济中心,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因此我们预测上海未来三年的潜在需求达到了1886万平米,在35个城市中位于前列。

(2)重点二线城市

在样本中的重点二线城市中,成都、厦门、天津、杭州、西安、南京,供需比排名位于中上游.他们的经济发展程度较好,基本上属于人口导入型城市,也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3)省会城市

另有福州、合肥、石家庄等三个省会省市的供需比也在这一区间。供需比位于这一区间的城市,商品住宅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2. 去库存压力大的城市:

青岛、长春、兰州、沈阳、贵阳、大连六个城市的供需比均超过3,大连供需比则达到7.18,成为样本中供需关系失衡严重的城市。这些地区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压力大,房价的上涨压力也大一些。

 (1)重点二线城市

同样作为重点二线城市,武汉、苏州和重庆供需比排名却并不理想,分别为1.96、2.03、2.03。主要原因在于这三个城市土地供给量偏大,导致其供需比上升。

(2)省会城市

东北的几个省会城市和部分西北城市,由于供需比偏高,在城市投资价值排名中处于“垫底”的地位。如青岛的供需比为3.07,长春为3.27,兰州为3.7,沈阳为4.32,贵阳为5.33,大连则高达7.18.

根据调研,对于部分供需比大于2.0的城市,且由于其经济放缓人口外流加速,未来市场容量小,这样的城市往往也面临较大库存压力,风险已经累积较多,开发商和投资者都要提高警惕,该类型城市主要包括太原、呼和浩特、贵阳、兰州、长春、沈阳、大连等。

以下为统计显示的35个城市供需比排名,供需比越低,房价上涨的可能性越大,而供需比越高,则去库存压力更大,上涨的空间也较小。

2016房价

2016房价

二、2016各大城市人口流入规律

,高度集中在三大都市圈

人口流入超过100万的13个城市,三大都市圈就占了8个,长三角有沪苏,珠三角有广深莞佛,渤海湾有京津。

长三角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常州=流入863万人。

珠三角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流入796万人。

渤海湾北京+天津=流入684万人。

第二,非都市圈人口,流入集中在五大枢纽城市。

 流入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中,只有郑州、成都、重庆、厦门、武汉五大城市不在三大都市圈。

其中的成都、重庆、武汉,这三大城市是近年来GDP快速增长的明星城市,分布在长江中上游的枢纽位置,既是国家规划中成渝都市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又得益于近年来沿海产业转移的东风。意外的是郑州和厦门。

第三,其他二三线城市,人口流入速度缓慢,甚至停滞。

35个主要城市合计流入3778万人,其中前13个大城市就流入了2832万人,后面的22个二线城市,则只流入了946万人,相当于总数的25%。

事实上,这22个二线城市,基本上都是各省的省会,或者经济中心,那么可以想象,省会以下的三四线城镇,人口的停滞或者流失将不可避免。

三、城市产业结构影响房价

人口流入虽然重要,但并非影响房价的要素。例如,近五年来东莞人口净流入位居第五,佛山人口净流入位居第九,但这两个城市的房价与区域内的两个中心城市广州和深圳均有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背后的因素在于产业结构不同。

 
一般来说,服务业强的城市,往往是因为传统工业产业等已经逐渐外迁,整个城市的发展实力在提升。服务业发达的背后,往往是商业地产发达以及商圈繁荣的一面,此类物业对于房价的带动作用很高。

像东莞、佛山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的城市,虽然外来人口也很多,但流动性比较强,因此并没有转化为有效购买力。相比之下,以服务业为主的城市,聚集的高端人才更多,收入比较高,稳定性好,他们留下来落户的机会、能力和愿望也要强很多。通俗来说就是,二产和三产的财富集中度不同。

产业结构的背后,对应的是这个城市的行政等级,在区域中所处的地位以及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的分配。因此,产业结构的背后和城市的行政等级是紧密相关的。行政级别高的城市,会带来更优质的资源导入,对于产业导入、城市规划方面都会更有优势。

所以,决定未来城市房价走势还有两个因素:三产的发展水平和公共配套服务。行政级别高的城市,拥有的公共资源更多,很容易吸附周围城市的资源,因此像南京,虽然GDP总量不如苏州、无锡;厦门GDP总量不如泉州,但南京、厦门因为行政级别高、资源丰富,因此房价却更高。

阅读推荐:

2016年中国经济将有哪些新动向

2016年1月1日取消晚婚晚育假 不赶紧买房生起来

大连哪个楼盘火?揭榜一周人气楼盘top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降房价要出真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