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建审批或已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把配备相应的专业医疗服务人员及医疗设备作为必备条件。——九三学社市委

  社区养老服务应尽可能采取公建民营、民间自办等形式,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推向市场。

  ——民建市委

  本报记者 常婷

  2014年,我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29.6万人,占总人口21.8%,即每五个人中就有一名老年人。当前,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在今年的两会上,委员们纷纷提出了破解养老难题的建议。

  新建养老机构应配备专业医疗服务

  两会前夕,在北京工作的张女士给记者讲述了亲身经历,母亲独自生活在大连,前几天突然腹泻不止,不得已只好求助邻居,帮忙将老人送到医院。

  九三学社市委建议,在新建审批或已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把配备相应的专业医疗服务人员及医疗设备作为必备条件,可以由养老机构独立配备,也可以由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承担,社区医疗中心承担的养老院,须有专业的医护人员负责24值班巡视,保障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享受到医疗护理服务。养老院医疗服务需求的小型常规医疗设备,可通过三个渠道解决,政府给予优惠政策进行购置;由民政部门组织,通过社会爱心组织向养老院捐赠。

  出台政策鼓励房地产空置房转型为养老用房

  由国土资源部与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可以将商品住宅用地调整为保障性住房用地、养老服务业等用地。民建市委建议,我市应该迅速出台相应政策措施,鼓励房地产空置房转型为养老用房,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对养老机构的设立,应简化手续,加快审批速度,从重审批到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加强各部门协调,在落实各项政策上形成合力。

  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应全面向市场放开

  民建市委建议,社区养老服务应尽可能采取公建民营、民间自办等形式,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推向市场。可以把服务项目委托给专业服务机构,实行法人化经营。采取政策优惠、适度补贴的办法,鼓励各类专业养老服务公司、老年社会组织承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或者承包经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要强化生活照料功能。

  为老年人的精神追求提供便利

  老年人的物质需求得到很大的满足后,追求高层次精神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民革市委建议,政府加大对社区老年教育的经费投入,要将社区老年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体系,好以条规的形式规定社区老年教育在教育经费中所占的比例。加强教学场地及其设施的建设,兴建各种适合老年人课内外活动的场地,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教育活动和健身需求。

  社区应关注老年群体生活和生命质量的提高,为老年人开设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相适应的生命教育课程,让老年人提高自尊感和幸福感。推广和应用网络学习手段和技术,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亲身体验网络学习的优势和快乐。

  在护理教育中增设老年护理专业

  民建市委建议,可以在中高等护理教育中增设老年护理专业,培养专业化护理人才;利用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的资源,对社会养老护理人员进行在职培训、岗位等级培训,提高其服务技能。同时,将养老护理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范畴,为养老护理人员设立政府特殊岗位补贴。

  民革市委建议,构建志愿者参与社区老年教育服务的长效机制,健全志愿者服务社区老年教育的组织网络。志愿者在上岗前需要接受一定的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