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楼市刚需房仍是主导 改善型强劲释放

大连晚报  2016-01-14 08:55

[摘要] 虽然房价总体下行,但毋庸置疑,2015年,大连仍有不少楼盘卖得非常不错。

虽然房价总体下行,但毋庸置疑,2015年,大连仍有不少楼盘卖得非常不错。

不过,在多重新政的刺激之下,与往年相比,2015年的住房购买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那就是:刚需型产品虽然仍是主导,但不再“一枝独秀”;改善型产品“彻底翻身”,强劲释放。据此,有业内人士甚至宣称:2015年或可命名为楼市“改善需求入市年”。

切中基本需求 刚需房仍是主导

近几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理性,刚需房成了楼市中大的宠儿。2015年,虽然改善型住房的需求“异军突起”,但刚需房在销量上的老大地位仍然没有动摇。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大连楼市销量排在前三甲的三个楼盘,仍是以60~90平方米的户型为主打,均价在10000元/平方米左右的刚需楼盘。当然,这些楼盘之所以能够热销,除了其较低的价格和较合适的面积之外,与其地理位置、生活配套等其他条件也息息相关。比如,今年热销的几个刚需楼盘,地理位置虽然都不是很“核心”,但普遍拥有较为便利的公共交通,有的还是“地铁房”;学区虽然不一定能划到“重点”,但周边像样的学校也都不缺;商业虽然不一定很繁华,但都能保证日常生活所需……明白了这些,也就明白了刚需房的地位所以能够稳固的原因,那是因为这些房子不仅能给居住者一个基本的居住功能,而且能够切中他们日常的基本生活所需。

新政刺激不断 改善型强劲释放

和往年不同的是,2015年,随着政策对改善型需求的刺激,刚需产品“一枝独秀”的状况发生了改变,改善型置业需求强劲释放。

从 “3·30新政”到10月24日后一次降息,2015年,政策方面对于改善型需求的支持从未中断,从取消限贷到降息、降准,从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到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每一次的政策调整都撬动了一批改善型需求购房者进入市场。尤其是“3·30新政”中的“营业税5改2”直接刺激了“卖一买一”类升级置业客群的换房节奏,使得这类客群能够更快地将“小房”出手,购置“大房”。

相关统计显示,从2015年4月以来,虽然60-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依然占据大连房地产市场成交的主导,但是改善型户型成交占比开始逐渐上升。另外,相比2014年同期,3月30日后,成交面积在90-150平方米户型的市场占比也明显提高了。据此,有业内人士甚至宣称2015年或可命名为楼市“改善需求入市年”。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改善型需求成交占比上升,但就2015年而言,其需求的增长量仍然大大低于供给的增长量。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除了部分开发商引导市场的惯常做法以外,还与一些政策虽已出台但尚未落地,或虽已落地但效应尚未显现有关。比如2015年年底出台,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全面二胎”政策,被普遍认为是对改善型需求的巨大政策利好,但这一政策效应的真正显现,恐怕要等到三年以后。王德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