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一直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行业面临着高存量、低利润、高竞争的市场环境,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房企的可持续发展?面对行业内部分中小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跑路、偷工减料的不规范行为,如何重塑房企社会责任,如何更有效化解库存为大连城市经济助力?

  为了更及时传递真实声音,搭建企业和政府的无障碍沟通平台,1月8日,大连日报社和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共同主办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来自恒大地产、大连万科、保利、亿达、新星、新东昌、绿城等知名房企的精英齐聚一堂,共商房地产“去库存”大计。文/本报记者张建 王美玲 图/王华

  》》房企观点

  “及时清理过时政策”

  新星集团总经理 曲建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去库存”的重要工作思路之一,就是取消过时性的政策。对此动作一定要快、要准。比如说针对房地产开发的“三年不动工就罚款、收地”这一政策,多年前出台时的背景是房屋开发量不足、房价迅猛上涨。如今形势已经反转,房地产面临的现状是库存积压、销售困难,越加快开发进度,库存将越难以去化。因此类似的督促企业加大开发量的政策,需要重新审视其效果,如需调整要尽快、尽早。

  “道路虽艰信心不减”

  亿达集团副总裁 暴洪奎

  房子难卖已经成为楼市的新常态,但压力也是动力,促使房企精研产品,更好的控制成本和提升服务水平。亿达集团对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会继续研发更好的产品改善大连市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市民的居住品质。同时也希望大连尽快出台、落地“去库存”的具体政策,营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做大城市价值”

  海昌集团副总裁 钱春林

  东北地区的经济形势近两年十分严峻,客观说,城市价值和吸引力一定程度上在下降。房子是要有人居住的,地区房屋去库存”从宏观层面上说,是这个区域要有很强的人口吸附力,也就是说城市要有很高的居住价值、工作价值、创业价值,因此去库存的根本之道是要提高城市价值,让各种人群对城市“心向往之”。

  “希望体育新城更好发展”

  新东昌置地总经理 黄柏翔

  围绕中央去库存的思路和办法,我们已经在项目产品上做了积极调整,也体会到了政府配合的力度。我们的项目坐落在体育新城,当时定位为服务整个体育中心,服务 “城市副中心”这个大的规划。去年《大连日报》对体育新城进行了大力的宣传报道,我们希望这个区域的规划和发展能继续保持一种延续性和长期性,只有区域发展起来了,对企业来说产品才有需求市场,才有购买人群。

  “去库存与行业发展”两头都重要

  大连万科投资运营总经理 姚永茂

  对于万科来说,去库存与再发展同等重要。我们既要积极想办法消化掉原有积压产品,也不会停止寻找机会向前迈进的步伐。在发展层面,希望政府在2016年供应更优质的主城区土地,如旧城改造和老企业搬迁改造地块,万科非常看好大连,会继续加大在大连的住宅开发力度。同时万科也正在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城市需要什么就建什么,将自身发展与城市需求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去库存,需要走出去请进来”

  恒力地产副总经理 谭峰峰

  维多利亚公馆是恒力来大连的个地产项目,我们非常看好大连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房地产是第三产业,去库存除了靠政策,更靠品质。在去库存的攻坚战中,我们除了在本地积极营销,还要走出去请进来,去大本营苏州、江浙一带做宣传,吸引更多的江浙企业家选择大连安家落户

  呼吁修改预售政策以利“去库存

  大连九龙仓绿城置地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颖

  在预售证的审批周期上,建议对大连过去执行的预售制度进行及时的修订。现行的预售制度是高层必须建到三分之二才颁发销售许可证,而事实上对于有实力负责任的品牌企业来说,将预售证的核准周期提前对目前在建项目的销售和加快资金流转都有好处。这对当下楼市去库存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期待东港配套尽快推进

  保利地产大连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壮

  保利地产作为央企,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央和地方“去库存”做好带头作用。保利地产也在积极转型,目前已经介入养老地产,个项目在大连有望很快落地。从旅顺开发区到西山再到东港,保利这几年不断在大连深耕,期望在大连城市文化、养老和地产开发等各方面都能有积极作为。而如何有效化解库存,就东港区域而言,一方面希望政府尽快推进各项配套完善,另一方面也希望加大宣传力度。

  “重视结构性库存问题”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市场处处长 郭春久

  房屋库存较大已经是性问题,大连也不例外,总体上说,大连的库存量还处在一个安全可控的范围。但大连的库存商品房中的结构性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从调研情况看,库存商品房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在某些区域表现得还十分明显。同质化一方面导致市场的观望、比较情绪愈发浓重,另一方面也导致区域内企业的竞争更加残酷激烈,谁的日子都越来越难过。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已达35平方米,这说明刚性需求已不再是市场主力,未来人们对房屋的需求更多层面将来自改善。改善便意味着要更有特点,更符合“量体裁衣”的服务理念。建议房地产企业在未来开发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区域内的“同质化”问题,开发建设有特点、有区别、适销对路的房屋产品。

  “寒冬时节需要抱团取暖”

  大连报业集团总经理 吴振华

  严寒气候下,只有抱团取暖才能渡过难关。这种抱团需要行业内的抱团,更需要行业外、跨界间的抱团。行业内的企业有时面临优势同质、困难也同质的问题,与行业外企业合作,彼此进行资源置换、资源共享,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对缓解企业发展困境或许是一个有效途径。

  如今国家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文化产业方面出台了诸多优惠扶持政策。大连文化产业在整个城市经济中的比重还不高,产业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大连报业集团希望在文化产业发展上与其他领域的企业多合作、多分享、多置换,既解决各自在发展中面临的瓶颈,更促进整个城市文化产业的繁荣、提升。

  “新闻+融合+服务”

  大连日报社总编辑 张田收

  《大连日报》组织召开这样一次座谈会,恰恰体现了近几年《大连日报》在办报理念上的一个变化,那就是“新闻+融合+服务”,我们不仅要做好新闻报道的工作,更要重视对读者、对市民、对客户的服务工作。邀请房地产界的精英畅所欲言,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起有效的沟通平台,体现的正是党报的服务理念。

  作为大连市委机关报,《大连日报》在舆论引导和宣传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和重要性,我们将继续强化政治意识,将中央、省、市的各项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引导好社会舆论方向;在媒体变革的时代还要有融合意识,做好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同步发展工作;更要有服务意识,服务好党和政府,服务好读者、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