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转眼间,2016年的日历又行将翻过1月。

  2015年,虽然整体经济下行,本行业不够景气,但因为有5次降息降准、降低首付等高频次、大力度的利好政策做后盾,加上一些开发商“降价走量”的果断决策,大连楼市仍然在调整中前行,市内四区商品房成交备案数达到29799套,商品住宅去化周期较2014年缩短了4个月。

  进入2016年,国内经济数据不景气仍是事实,房地产市场的行情也未见有多大改变。不过,从去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2016年的楼市政策可能会更宽松。在各种利弊因素错综复杂的情况下,2016年的大连楼市会走出一条怎样的路线?业内人士指出,大的可能是延续2015年的走势,且行且调整。

  利好

  政策或更宽松 购房意愿提高

  虽然已经走过了“黄金时代”,但房地产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性产业。为此,2015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房地产问题列为单独任务,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重点要抓好的五大任务之一,并提出了一整套化解库存的“组合拳”,比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鼓励开发商房价;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等,为今后一段时期房地产政策的走向定下了基调。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楼市仍将是个政策年,为了完成去库存的任务,信贷政策、税收政策、财政补贴、住房金融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动作,例如限购有条件松绑、首付款降低、减少交易环节税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一步放松、降息降准等等。无论是组合拳还是单独重拳,2016年都有成为新的购房机会年的可能。

  政策利好之外,调查显示,在持续不断的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当前我国小康家庭的购房意愿得到提高。近日,交通银行发展研究中心通过调研5个核心城市和21个省会城市的小康家庭(税后家庭年收入核心城市10万元以上、其他城市8万元以上)购房意愿指数发现,无论是核心城市还是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对现在和未来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均呈增加趋势,2015年11月的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达到两年来高点。其中,现在不动产投资行为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指数上升4个百分点。尤其拥有3套以上住房的投资客们,现在出手投资不动产的热情高涨。对此,交通银行发展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坤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源于房地产政策的频频利好,一方面则是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房地产投资机会。

  隐忧

  经济仍在下行 去年需求透支

  对于2016年楼市政策的宽松性与利好性,业内几乎没有怀疑意见。但是,也有人士认为,楼市“救市”政策越频繁,说明当前楼市形势越严峻,未来楼市面临的问题越多。从这个意义上说,被赐予很多利好政策的2016年楼市,可能也存在不少隐忧。

  说起隐忧,大的一个就是整体经济的下行。因为经济下行,不少家庭的收入可能会减少,购房能力因而降低;因为经济下行,房地产自身和部分关联产业的活跃度可能会降低,产业之间的互相支撑力度减小,市场景气程度可能下降;因为经济下行,国家新推出的一些政策的利好程度可能会打折,比如农民工的市民化,可能会因为就业的困难和收入的减少而滞缓;部分地方政府对于楼市的补贴措施,可能会因为财政收入的减少而遭遇困难……总之,社会经济是一个大家庭,倘若这个大家庭出了问题,其中的哪一个行业都难以幸免。

  经济大势以外,被业内广泛担忧的一点,是2015年楼市需求对之后一段时间楼市需求的透支。分析人士认为,2015年“3·30新政”以来,大中城市(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价的回升主要是过去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由于需求的集中释放而带来的市场需求的透支。如果房企据此以为未来楼市一直会保持这样的量价走势,那其实是对市场的误判,极有可能在未来市场出现变化之时陷入被动局面。

  预测

  延续2015年行情 在调整中前行

  综上所述,应该说,2016年的大连楼市喜忧参半。在多种复杂因素同时作用的情况下,楼市终会走出一条怎样的线路,就要看哪一方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了。不过同时遭遇利弊两种因素“夹击”,楼市大涨大落的可能性都被降低。因此,业内普遍认为,2016年的大连楼市,总体上将会延续2015年的行情,在调整中曲折前行。

  所谓“调整”和“曲折前行”,指的是成交量和房价可能会出现涨跌、反复,但总体上仍然是稳定的。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年央行“3·30”、“9·30”等新政实施之后,一些城市楼市量价齐升的局面多可持续到2016年季度。从时间上看,2016年上半年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将呈现供求博弈的特征,“量跌价稳”将是上半年的整体趋势。但是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在成交量出现下滑的市场背景下,个别价格有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下调,尤其是2015年一些涨幅较大的中高端楼盘,极有可能率先降价。

  不过,就大连而言,这种调整的幅度应该更小一些,更稳一些,因为2015年的时候,大连的很多开发商就已经主动开始了这种调整。统计显示,2014年12月,大连市内七区的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1978元/㎡;而到2015年11月30日,市内七区成交均价为10289元/㎡,每平米降价约1700元。2016年,大连多数楼盘的降价空间已经不大,当然上涨也缺乏动力,所以楼市基本面相对会比较平稳。王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