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首付、降低契税,2016年过去刚刚不到两个月,楼市的政策利好就不断发出,一系列新政全部指向“去库存”。然而,真正处在市场一线的房企似乎并未完全感受到“春天的温暖”。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现在的政策已经在大限度支持房企“去库存”,但是现在的楼市和十年前甚至两三年前有了本质的不同,房企压力巨大,且分化严重,未来市场的集中度将越来越明显,房企将走向两个极端,转型也将更加明显。

  利润率下滑

  “白银时代”真正到来

  曾几何时,房地产市场被认为是遍地黄金,房地产行业也是一个让人暴富的行业。但是,2015年将完全打破这种情况。据某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陆续有78家上市房企公布2015年业绩预告,业绩分化成为主流趋势。这些企业中,业绩预告为预盈的有38家,占比为48.7%,另外还有15家企业预期亏损,25家企业预期利润减少。上市房企在所有房企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对于房企来说,2015年利润率降低已经成为普遍性现象,部分房企甚至在持续亏损。

  2016年这种情况依旧不会出现太大的好转。从房地产市场看,一、二线市场升温,库存降低,但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积压已经非常严重,局部三、四线市场即使在救市的情况下,依然有风险。对于企业来说,2016年的压力依然非常大,其中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销售困难。而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繁出现,导致房企成本提升,利润率持续下调。随着房地产利润率降到个位数,房企转型、分化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强者恒强 中小房企生存愈发艰难

  2015 年,在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回暖的情况下,大多数品牌房企的销售额均有所增加,而万科和恒大均迈入“2000亿军团”。在市场规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大型房企的速度加快,就意味着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从很多方面来看,中小房企与大型房企相比都具备优势,比如资金、速度、产品开发能力、营销等。就以速度为例,大型房企一般都有专门的团队,市场反应速度非常快,快从拿地到开盘仅需三五个月的时间,而小房企有时需要一两年,这其中的差距就非常明显了。

  对于大连楼市来说,整个2015年表现都比较平淡,尤其是到了后几个月,既没有房企大张旗鼓地推优惠促销吸客,也不见买家蜂拥看楼买楼的热潮。不过,强者恒强的这一特点在大连同样表现明显,品牌开发商多盘联动,声势不减,而中小开发商则低调卖房,很难再有大动作与声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房地产“去库存”的大势下,大连开发商必须从同质化产品中突围,打造出有特色、高品质的项目。与此同时,房企发展策略加速分化,龙头房企侧重扩大产业,或优化项目的城市布局;中小房企侧重做小产业,或降价跑量,或退地卖项目。

  多条腿走路 房企加速转型

  2016年楼市的变化,尤其是高库存压力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的一块心病。正如王石所言,房地产企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的不平衡,促使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在下降,并且将成为房企生存常态。同时,利润率走低也在考验着开发商的应对能力。为此,不少企业已经在探索多条腿走路,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外的新领域拓展,而且多元化布局速度正在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排名前50企业中有16家开始了多元化运营, 100企业中约有 25家。转型过程中,不同房企选择道路不同,有的房企进入的行业与房地产相关,或者是能够借助原有房地产行业累积的一些优势,但也有一些房企,进入了文化、金融、互联网、健康、教育等多个与原有行业差距非常大的板块,大有与房地产行业一刀两断,壮士断腕的意思。但是,不论什么选择,单纯依靠房地产一棵大树乘凉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文/柳毓 图/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