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质量有问题退房OR找建筑商维修?

半岛晨报  2016-03-31 08:07

[摘要] 房屋质量有问题,有两种情况可以退房:一是,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检验确属不合格,购房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主体结构包括地基基础工程、建筑地上主体部分。

【案例1】墙面漏水

李女士购买的现房刚满一年,现在发现墙面漏水,找物业公司维修也不管,她现在想退房

【案例2】楼板断裂

张先生购买的房屋交房后不久出现楼板断裂的情况,经鉴定结论为不影响结构性安全,可以修复。但是张先生还是想退房,并要求开发商承担这两年在外面租房的费用。

【案例3】未做防水

牛女士反映,她所住的小区质量存在严重问题,主要有卫生间未做防水、没有排风、房屋透寒等问题,但开发商却推诿说:“建筑商与开发商有合同,这些质量问题应由建筑商负责。 ”

【律师解析】房屋质量有问题,有两种情况可以退房:一是,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检验确属不合格,购房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主体结构包括地基基础工程、建筑地上主体部分。

二是,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购房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房屋质量包括主体结构工程、屋面防水工程、电气管线、上下水管线、供热等,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也在其范围内。

张先生和李女士的房屋经鉴定后可判断能否退房,如果不影响结构安全,没有达到解除合同的程度,但对于租房以及其他方面的损失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牛女士案例中“房屋质量问题去找建筑商”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在保修期内房屋质量有问题,应由开发商承担。

【律师提醒】购房者拿到钥匙后,除了对住宅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及房屋各主要方面逐项进行验收,同时有权要求开发商出示并提供商品房买卖合同第八条规定的证明文件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登记备案表》、房地产管理测绘部门实测房屋面积数据、《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等证明文件,开发商未提供的,购房者有权拒收房屋。

住宅质量保证书》是购房者要求开发商承担保修责任的有效凭证,交付使用的房屋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出卖人应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

(本期问题由大连房地产律师网、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马文龙律师解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