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春天,大连楼市的春风吹得格外给力。首付比例下降、降准降息公积金利率调整、契税新政、房交会新优惠……政策连续出台使得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于是,观望已久的购房者纷纷开始出现在楼盘销售中心和活动现场。不过近期许多销售中心反映,到访量并没有随着天气回暖,甚至不升反跌。

  到访量的“小船”说翻就翻

  在一次业界聚会中,职业经理人们不约而同地吐槽,房交会后,上周开始的来访量下滑。据一位职业经理人介绍,虽然项目没有参加房交会,但也交了一份近来不错的到访数据,不过从本周看,市场热度已经有所下降,不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楼盘,来访量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笔者了解到,即使在以刚需产品为主的板块,楼盘的到访量呈下滑态势。甘井子某楼盘工作人员介绍,政策接连出台的那两周,为了接待客户,该楼盘的置业顾问开始有了近期不多的加班,但上周开始到访客户明显减少,购房者下单也不那么坚决了。

  不少热门板块,客户的到访量也在逐渐回落,某品牌开发企业的销售总监认为市场热度下降,案场来访有所回落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刚刚结束的房交会,大量有效客户的释放,二是相比政策连续出台的初热情,回归理性的购房者越来越多,尽管来访量略有回落,但比去年同期还是要高得多。

  租赁市场热推反衬楼市倒春寒

  与商品房市场的到访下滑不同,租赁市场年后出现了出人意料的火爆,因为楼市预期转好、交易活跃,很多租房热门板块点击量激增。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用于租房的房源,因为房东要买新房等因素,部分变成二手房出售,导致可用于出租的房源减少。在部分热点区块,因为有合适的配套、位处一些大公司附近,租房需求大,即使房租微涨,照样不愁租。这种二手房市场的活跃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商品房市场的尴尬。钟毅

  三月的小爆发是购房者的热情被政策利好调动了起来,但春交会结束后,没有其他的事件来进一步推高这种热度,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来访量下降是很正常的。不过在整个市场层面,蓄客充分,有重大活动的个别楼盘依然成为近期市场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