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地土地使用权“撞限” 那么大连呢?

北国网—半岛晨报  2016-04-22 08:08

[摘要] 本市首批40年商用地使用权2032年到期,第一批住宅用地2062年到期 连日来,温州部分市民因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或即将到期,面临要花费数十万元高额土地出让金“买地”才能重新办理土地证的遭遇,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和关注。青岛等城市也爆出部分20年土地使用年限到期而引发市场波动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大连1992年实行国有土地......

本市首批40年商用地使用权2032年到期,批住宅用地2062年到期 连日来,温州部分市民因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或即将到期,面临要花费数十万元高额土地出让金“买地”才能重新办理土地证的遭遇,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和关注。青岛等城市也爆出部分20年土地使用年限到期而引发市场波动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大连1992年实行国有土地挂牌出让,首批商用地将在2032年到期,批住宅用地则要到2062年到期。市民不必为此焦虑。

看个案

首例过期案例在青岛市

2009年310户“撞限”,暂无细则

近日,温州市民买卖二手房因土地使用权到期而无法完成交易,使我国房地产领域涉及的根本性问题——土地使用权期限再次成为焦点。随着深圳明确时间节点前后区别对待政策后,更多市民担忧房子以后要不要补交大额土地使用权出让费用。

据媒体报道,首例土地使用权过期的案例,发生在几年前青岛市黄岛区的紫金山和阿里山小区,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研究中心主任唐健撰文介绍,青岛市黄岛区的阿里山小区的土地大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出让的,其出让时由于缺乏统一规定,出让年限较为随意,分别为20年、30年、35年不等。阿里山小区一共有5071户业主,其中310户业主的房屋土地使用权于2009年6月30日到期。目前,这两处土地使用期“撞限”的小区尚未解决土地使用权的难题,但并不妨碍小区的出售和租住。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政策处理这一问题,无相关细则。

看政策

本市土地使用权短年限40年

1992年挂牌出让,早2032年到期

“大连应该不会出现20年土地使用产权的情况。 ”大连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袁国钰告诉记者,土地出让大都是各地自行组织实施,具有一定灵活性,因各个时期的历史政策都有所不同。大连和温州也不必具体类比。

袁国钰告诉记者,1992年 9月,大连市颁布实施《大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管理办法》,对国有土地正式启动挂牌出让。该办法对土地使用权出让高年限依照用途进行了五类情况的确定。

包括——

70

居住用地70年

50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50年

50年

工业用地50年

50

综合和其他用地50年

40

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

按该办法设定年限推算,首批商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到期是2032年,住宅用地则在2062年到期。按照大连城市发展的现状来看,城市的改造和住房的更新换代,一般不可能超过70年。所以,目前市民不用担心补交土地出让金的问题。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关于出让土地续期的实施细则,也没有对出让土地使用权续期出让金收取标准作出规定。估计大连也只能等待国家出台具体标准进行执行。

看市场

大连人买二手房更看重“房龄”

超过10年,办理商贷比较困难

现在本市二手房成交量大的部分是房龄在五年以内的次新房,其次是房龄在十年左右的房子。

10年以内

目前,二手房市场房龄在10年以内的房子成交为集中,占据了市场份额的45%左右。

20年以内

市场上房龄20年以上的房源在整个成交量中占比不到10%。不过,在1997年、1998年之间,大连市内集中开发了几个大型社区,这类房源在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比例还是比较大的。

20%

如果不是学区住房,即使是中心地段,大龄二手房的价格要比同地段的次新房价格低20%左右。

大连一位房产经纪人小徐告诉记者,而此前鲜有客户提到、想到甚至知晓土地使用年限的情况。不过,虽然不少买方有担心,但觉得毕竟是很遥远的事,所以不会因此放弃购买二手房。目前大连二手房市场较为平稳,客户对二手房年限的关注并没有影响整体成交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连多家银行对15年以上的老房子贷款是有限制的。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房龄超过10年,办理商业贷款就比较困难了。 2000年之前建的房子贷款申请都不太容易通过审核。为了防控风险,银行在对房龄较长的二手房发放贷款一直是有限制条件的,包括会降低贷款额度、减少贷款期限等。不过,银行对这类房源也是区别对待,权衡房龄的同时也要考虑借贷人的经济能力。如果贷款人的还款能力非常强,银行也许还会放宽贷款期限。

【特别提醒】

房产证登记时间不是房子“生日”

记者发现,大连市内一些相对较旧的小区,连业主自己也不清楚房子的真实岁数。不少市民认为,房产证上的登记时间就是房屋建成的时间,并以此算出房龄。

其实,房产证上的日期只能反映房屋所有权人实际取得该物业产权的日期,通常都不是真实房龄。因为房子建好后不一定立刻销售,即使是预售的房子,在交楼后也不一定立刻就能办房产证,这些原因经常会导致几年的误差。此外,如果房子经过几手交易,房产证上的时间更体现不了房龄,因为这是后办房产证的时间,而非房子建好的时间。

【业内建议】

可到房管部门查二手房房龄

沙河口区一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告诉记者,想查真实的房龄,好的办法是到房管部门查询,房屋产权人需要带着产权证去查询。如果买房者觉得麻烦,可以找同个小区的老住户咨询,他们对房龄也较为清楚,但是不一定准确,可能会有误差。签订合同时,好附加关于房龄的书面条款,以防卖家作口头虚假介绍。当发现卖房者恶意隐瞒房屋真实房龄时,购房者有权变更或解除购房合同,并可要求赔偿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