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试点2年仅59户投保 以房养老就是一个难字

新商报  2016-05-31 01:42

[摘要] 在中国保监会推出试点近2年后,“以房养老”在全国四个试点城市的成绩尚难言明显。

  在中国保监会推出试点近2年后,“以房养老”在四个试点城市的成绩尚难言明显。

  5月29日,在“上海论坛”的“中国老龄化社会中的’以房养老’”子论坛上,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说,到5月20日,反向业务投保人共78人59户,办完所有流程的是47人38户。其中北京18人12户,上海13人11户,广州14人11户,武汉是2人1户。“北上广这样的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房价比较高的城市,试点效果比较好”。

  对于为何“以房养老”试点的数量比较少,李峰解释说,“以房养老”是一个创新业务,从外部环境来说既有优势又有劣势,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推进以房养老,还存在三大劣势。

  首先是“以房养老”需要面对社会观念和传统伦理的挑战。中国是反哺式的养老方式,养儿防老,老人的房子由儿女继承也是天经地义的,要打破这个伦理观念很难。

  其次,“以房养老”目前的协调沟通成本较高。比如房产登记要做相应的变更,但比较繁琐。此外,房屋抵押的期限、金额怎么设定,抵押到期后如何处置房屋,也还需要一些法律上的协调。

  后,目前推进以房养老的交易运营成本比较高。过程中有很多评估、公证的环节,还有方方面面需要中介机构去完成的环节。“整个程序下来,如果说你要拿20年的养老金给付,有两年要给到中介公司,相对来说成本比较高。”李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