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老旧房屋应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和加固

半岛晨报  2016-07-25 01:14

[摘要]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防御不仅比灾后救助更人道,而且代价更低。 ”依法进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性评价,为建设工程提供科学、安全和合理的抗震设防依据,对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防御不仅比灾后救助更人道,而且代价更低。 ”依法进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和地震安全性评价,为建设工程提供科学、安全和合理的抗震设防依据,对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次《条例》中,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加以明确和要求。

第十四条 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重大建设工程、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按照审定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确定抗震设防要求;

一般建设工程按照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或者地震小区划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

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

本条规定的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必须达到抗震设防要求,既是针对建设单位而言,也是针对设计单位而言;抗震设防要求系指国务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或审定的建设工程必须达到的抗御地震破坏的准则和技术指标。

在本条的第二款中,关于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以外的建设工程,是指地震破坏后有一般影响,在行业规定中通常称为一般工业与民用的建设工程。该款明确规定:对这类一般工业及民用建设工程,必须按照国家颁布的地震烈度区划图或者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新版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已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应当指出,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是就而言的,它体现了抗震设防要求的“共性”和“平均性”;对于重大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由于其抗震设防要求高于一般建设工程,即必须采取较低的概率水平来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值得指出的是,对于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现今已不应再采用简单地提高设防烈度的方法,而应采用概率的原则方法来确定其抗震设防要求。目前,国务院地震行政主管部门已与有关专业主管部门合作,研究确定上述各类建设工程的设防概率水准,并已取得了成果。其中包括:核电、水库、电视塔、大型桥梁、邮电通信、输油管线等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

第十五条 市及区县人民政府负责项目审批的部门应当将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建设项目管理内容。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项目申请报告中未包含抗震设防要求的,不予批准或者核准。

重大建设工程应当在项目选址、可行性研究前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核定抗震设防要求。项目批准部门将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大连市建设项目管理内容,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者项目申请报告中未包含抗震设防要求的,不予批准或核准。建设单位应在办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建设工程项目选址意见书》审批前,到各级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大连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核定意见书》,作为项目批准的必备要件,未提供《大连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核定意见书》的,项目批准部门不予办理可行性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选址意见书审批手续。对于一般建设工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3062015《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抗震设防要求。

第十六条 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抗震设计、施工的全过程负责。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应当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计、施工、监理。

本条是关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在建设工程抗震设计、施工中的责任的规定。

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抗震设计、施工的全过程负责;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应当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计、施工、监理。

其中,设计单位进行抗震设计的依据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抗震设防要求;二是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在抗震设防要求的确定上,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与一般建设工程采用的工作途径不同。上一条款已经对两种情况抗震设防要求进行了说明。《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设计单位必须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并对其设计的质量负责。未按照规定设计的应承担相应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第十七条 已经建成的建设工程,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

此条款是针对已经建成的建设工程,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对于生活质量及居住环境要求不断提升,一些老旧房屋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未达到要求的,都应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和加固措施。另外,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具有重大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建设工程,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建设工程都应进行抗震性能普查,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

第十九条 市及区 县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利用城市广场、体育场馆、绿地、公园、学校操场等室内外公共设施,因地制宜建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统筹安排所需的交通、供水、供电、排污、物资储备等设备设施。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应当设置明显的指示标识,并向社会公布。鼓励全社会参与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

重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实用性。应急避难场所是应对地震灾害的重要设施,结合已发地震城市的经验,在因地制宜建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原则要求下,条例提出了建设室内外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范围,提高震后应急避难场所保障公民生活及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第二十二条 市及区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和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地震灾害能力。

机关、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的要求,对本单位人员进行地震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排查和消除地震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定期进行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学校应当进行地震应急知识教育,每年定期组织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应当开展地震灾害预防和应急、自救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

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应当指导、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

把防震宣传演练放在突出位置,强调了对学生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和演练的教育。学校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重点对象,条例不仅强调了其在建筑建设上需要更高的抗震设防标准,也强调了提高师生的安全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并具体规定了每年定期组织地震应急救援演练,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