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变身”购房者该咋办?

半岛晨报  2016-08-11 01:14

[摘要] 【案例1】张女士于2015年7月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合同附件约定,该住房为花饰实心进户门。 9月10日开发商取得房地产权证。2016年1月,张女士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出售合同》,合同中约定开发商对该物业的建筑结构以及主要设备负责保修2年,并将原约定的花饰实心进户门变更为花饰进户门。

【案例1】张女士于2015年7月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合同附件约定,该住房为花饰实心进户门。 9月10日开发商取得房地产权证。2016年1月,张女士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出售合同》,合同中约定开发商对该物业的建筑结构以及主要设备负责保修2年,并将原约定的花饰实心进户门变更为花饰进户门。之后入住后,张女士发现房屋墙面、顶板、地面出现贯通裂缝。该开发商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并且其在预售合同中承诺进户门为花饰实心门但实际上并不是。张女士该如何维护权益?

【法律链接】《合同法》第61条规定:“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第111条规定:“质量不符合规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要求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做、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 ”第155条规定:“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买受人可以依照本法第111条的规定要求承担违约责任。 ”

【律师解析】在本案中,张女士与开发商在合同中对房屋质量的承担约定保修期2年,张女士的房屋出现贯通裂缝,开发商应当承担保修责任。如果张女士的房屋裂缝是结构性裂缝,影响到房屋的安全,构成了危房,张女士不仅可以要求赔偿经济损失,还可以要求退房。退房时,应当符合《合同法》关于当事人单方解除权的条件,只有在该瑕疵影响到合同目的实现时,才能由买方即张女士解除合同。

【案例2】2013年11月16日,朱先生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预售合同》购买其开发的商务办公房一套,合同约定该物业暂测面积为110平方米。 2014年12月9日,开发商办出了房屋产权证。2015年9月16日,房屋土地测绘中心出具《房屋土地测绘技术报告书》确定,该房屋实测建筑面积为121.49平方米,比原预售合同的暂测面积增加11.49平方米。原预售合同中约定,实测建筑面积的差值,以10000元每平方米计算。开发商要求我补交增加面积的房款。但是,该房屋面积的测定应当在交房之间完成,开发商应当知道房屋面积的变化,其向购房者请求增加部分房款是不是已经超过诉讼时效?

【律师解析】朱先生与开发商在预售合同中约定的面积为房屋的暂测面积,实际面积以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实测为准。实测建筑面积与暂测建筑面积是否存在差值,只能通过房屋土地管理部门的测绘方可知晓。上述面积实测技术报告书实际在2015年9月16日做出,不论出于何种原因,开发商仅在此时间后才具有获知义务、主张权利、计算诉讼时效并承担丧失诉权的法律风险。因此,诉讼时效应当从2016年9月16日起算,根据《民法通则》百三十五条规定,开发商请求并未超过诉讼时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