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暖房子”已完成1.6万户改造

大连晚报  2016-08-29 07:09

[摘要] 8月25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暖房子”工程)和弃管房产管理情况专题询问会。记者在专题询问会上了解到,2016年“暖房子”已完成100万平方米、1.6万户改造。

8月25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暖房子”工程)和弃管房产管理情况专题询问会。记者在专题询问会上了解到,2016年“暖房子”已完成100万平方米、1.6万户改造。

2016年“暖房子”已完成100万平方米、1.6万户改造

1.

问:我市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和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工作还有什么打算和计划?

答:我市的“暖房子”工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整个建筑的保温系统的改造,供热改造和小区的环境整治。其中,建筑保温系统的改造包括对外墙保温的维修和改造,更换外窗和单元门,粉刷楼梯间和外墙。供热改造包括分户供热,管网的热平衡维修,安装温控装置和计量装置。而小区的环境整治主要包括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改造排污系统,对小区的人行道路进行维修,对小区进行量化、美化、绿化,同时设置休闲、健身设施及停车场。

2013年到2015年,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的面积为684.5万平方米,总投资235亿元,涉及到11.2万户。2016年计划完成300万平方米,目前为止已完成100万平方米,今年投资是9.29亿元,涉及总的居民户数是4.6万户,现在已支出3.09亿元,完成了1.6万户的居民房屋改造

选择A级无机保温材料保证百姓安全

问:目前国家要求大力推广应用新型的节能技术材料和产品,那么我市在“暖房子”工作当中如何落实的?在外墙的防火和止燃性能上如何防护?

答:这方面工作主要包括防火的安全和工程治理。对防火这块,包括材料的选择和施工的工艺。我市对选材消防高度重视,一开始通过在各地的调研,对各地进行摸底调查,后选择了A级的无机保温材料作为主要的节能保温材料。通过2013年80万平方米的试点,结果证明无机材料质量合格,达到保温要求,更重要的是保证了百姓的安全。此外,在施工过程中,除了无机保温材料也有一部分有机的A类材料,因为无机材料酥,在外窗、阳台、拐弯的地方不能使用,在使用有机材料的过程中严格防火。

3.

出台一揽子政策对付有主弃管房

问:近几年逐步出现不少有主弃管房,请问市政府对于这种有主弃管有没有一些政策和有效的措施?

答:一方面,我市对物业行业进行规范,出台了促进物业行业管理实施意见,提出街道社区要参与监管物业公司的服务管理水平。同时,鼓励物业公司对辖区弃管房担当责任。另一方面,业主要组织起来,有的组织不起来要靠社区组织,有主弃管房要实行自修和自治。

针对物业公司业主的矛盾,大连市又出台了关于健物业管理纠纷调解的实施方案,通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层次、多渠道、多级别的调解来改善关系,互相理解。据统计,调解成功率达到80%,非常有效。另外,为避免矛盾发展态势,我市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比如业主拿钱买服务,结果服务没达到期望的水平,而物业公司也感到委屈,我给你服务,你不给钱,有的给钱也给的少。对此,鼓励物业采取透明的制,业主要什么服务就要多少,有的可以选专项服务或者是全项的服务,这样透明大家就可以比较理解,就是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层面、不同的服务内容。

同时,对过去形成的一些福利房、保障房、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口比较大的地方,政府对这样的物业行业也给予一定的扶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比如说物业小区有很多的公共资源,包括公共广告、停车场等,收取费用可以弥补物业费的亏损。

如何确定楼房是否需要节能改造

4.

问:如何确定楼房是否需要节能改造?

答:确定楼房是否需要节能改造,大的原则有五项:一是原则上使用时间超过15年以上的,也就是说2000年以前的房子;二是设计没有达到标准;三是结构安全;四是一定时期内没有列入到旧城区改造,也就是一定范围内不会拆迁的;五是改造后至少能够使用20年以上的。在这五点之外,还要考虑其他方面,是房子存在严重透寒的,屋面漏雨的,老百姓投诉多的等等,类似这些作为优先改造的对象。第二是为了发挥改造的效果,需要成片供热,成片的尽量列为一起改造。第三是结合当地的一些环境综合整治一起进行综合改造。

按照上述标准,先由街道跟居民协调,之后由各个区的城建

局来确定应该先改造哪些,再由区的政府常务会议认真研究后拍板,然后还要征求规划部门等部门的意见,有没有漏网的,这些全部完成以后,才进入到改造的程序。

5.

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达不到双三分之二要求也要修

问:请问对我市弃管房和老旧住宅中设备电梯的维修是如何计划安排的,又是怎样组织实施的?维修后的管理是如何落实的?

答:到目前为止,大连一共有电梯4.2万部,包括客梯3.9万部,货梯近0.3万部。其中,垂直升降电梯有3.6万部,包括住宅电梯3万部,商用电梯0.6万部。在3万部住宅电梯中,使用超过15年的电梯占了大约3%,超过10年的电梯大概占了20%。从2014年开始,市政府对弃管楼电梯和老旧住宅电梯进行集中维修,也就是123工程,到目前为止无人管的电梯已经基本上消灭了。

从2014年开始,针对部分老旧电梯年久失修、小故障频发的问题,政府组织力量进行维修。由政府市区上报维修计划,经过专家的现场勘察确定电梯是否需要维修,然后需要维修的电梯要经过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即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再就是居民的房屋维修资金应达到维修所需费用的50%,因为按照相关规定维修费用的来源包括市区两地政府分别出资25%,由居民的房屋维修资金承担50%,但如果居民的房屋维修资金不够标准,愿意自筹资金的也纳入维修范围。

另外,对于需要维修的电梯要经过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规定,有的小区已经不能适用,比如小高层电梯,住在11、12层的要修,但住在5、6层以下不同意动用维修资金,这样就有困难,因此,对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经过专业机构评估不能使用的,即使达不到双三分之二的要求也要进行维修。

关于维修方案和预算的计划,我市按照四个步骤来进行:,每年组织多个电梯安全的专家小组,分别进行现场勘察,根据发现的隐患,初步确定需要维修的电梯范围,每台电梯需要维修的项目和预算;第二,征求市内四区意见,确定维修方案和初步的预算;第三,由市区政府组织入户征求老百姓的意见;第四,根据前面的预算,报请发改委进行专家评审、批复,后形成每年的维修计划。弃管楼和老旧小区的电梯维修完以后,由专业的团队来进行检验,检验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并在投入使用以后,每年进行一次年检,此外还有平时的安全监察工作,由各个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