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智慧”融入市民生活每个角落

大连日报  2016-10-27 07:32

[摘要] 今年1月,国务院批准在大连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连因此成为东北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今年1月,国务院批准在大连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连因此成为东北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毫无疑问,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聪明”,互联网将越来越多的东西连接起来,给市民们带来的不仅有生活上的便利,而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智慧化重点工程建设便民效应凸显,智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区域智慧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果。这些成果带来的改变是,城市“智慧”已经融入到市民生活的每个角落。

城市智慧化让生活更加便利

一个月前,60多岁的市民吴女士在女儿的“指导”下 次用上了智能手机。原本认为手机能打电话就行的她,之所以下决心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是因为看到在超市买菜的时候用手机支付更方便。而一个月下来,她还用手机缴过电话费、水电费,用手机买了理财产品。“这些服务太方便了,以前办这些事得排多长时间的队啊?”

即使不用手机,也可以避免排队之苦。 与中国银联合作,越来越多的“全民付”便民缴费终端出现在市民身边,在全市已布放1000余台,其中很多直接进入社区,“全民付”也可以实现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全民付”已成为大连城市金融智慧化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随着使用人群的不断扩大,示范作用的不断展现,将为今后全面开展金融智慧化建设奠定基础。

同样,智慧交通也进入了市民生活。大连 各个进出站口的方向不同,乘客手持的票卡也多种多样,尽管如此, 的票卡读写器却让一切井井有条,这正得益于“聪明”的大连 清分系统。该系统是一套高速运算的电脑软硬件控制系统,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日运算处理交易数据量高可达2000万次。而且它是真正的“大连造”,由大连现代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企业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大连 清分系统每日如果处理1000万次交易数据,其后台处理时间可在40以内完成。数据可按时间段随时上传随时处理,在运营时间可随时对当日的客流等重要数据进行查询。这套系统还将大数据计算纳于囊中,每站的客流数据、收入数据、乘车行为数据、客运高峰预测分析数据等,都统计在其中,这些数据在大连智慧交通建设过程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城市的“智慧”也体现在产业发展之中。我市全面推进两化融合工作,去年华锐重工、大连供电两家企业被评为辽宁省两化融合体系 案例。道依茨一汽大柴的刀具物联网管理系统、美罗药业的设备智能管控系统和獐子岛智能海洋牧场监控等项目,在国内同行业领先。奇瑞汽车积极打造智能工厂,实现整车直行率提升5%以上,日产量提升30%。大冶轴在风电精密分厂打造数字化车间,实现生产可视化、智能化管理。“中国轴承交易”、“大连服装纺织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平台陆续上线运行。中国轴承交易平台注册会员已超过2000家,累计交易额已突破亿元大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