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近17万户居民用公积金贷款圆买房梦

半岛晨报  2016-11-11 05:13

[摘要] 跑不完的腿儿,印不够的材料,排不到头的长队……说到办住房公积金,人们脑海里似乎会蹦出前述场景。其实,那都是“老皇历”了。如今再去办理住房公积金,不仅有不少费用减免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一系列便民举措让百姓省时省力省心。

跑不完的腿儿,印不够的材料,排不到头的长队……说到办住房公积金,人们脑海里似乎会蹦出前述场景。其实,那都是“老皇历”了。如今再去办理住房公积金,不仅有不少费用减免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一系列便民举措让百姓省时省力省心。 5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资金7797550万元,近17万户居民通过公积金贷款圆了买房梦。

生活样本1

去年末,王冬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准备结婚用,当时,他参加工作才半年多。 “我这算是赶上了好的政策。 ”王冬说,一方面是放宽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另一方面是部分费用得到了减免。王冬在甘井子区购买的一套二手房贷款60万元,时间30年,此前应付5400元的相关费用,在费用减免后降至380元,降幅高达九成。

工作半年就买房 相关费用省九成

政策宽松 连续交公积金3个月即可贷款买房

近两年来,公积金中心不断放宽贷款条件,将贷款房屋种类扩大到商品房、二手房、置换房、互换房、回迁房、无产权房等各类房屋。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由连续交住房公积金12个月逐次降至3个月,这对于入职时间不长的职工来说,无疑是一大福利。从去年4月起,本市还放宽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大连市没有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即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截至目前,已有7.66万户无房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7.82亿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1月起,公积金中心还将贷款期限延长到职工退休后5年。今年6月,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本市还对创业型人才实行贷款额度上浮20%。

同时,推行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顺位抵押”模式,对于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不再要求借款人必须提供抵押物或自行还清商业贷款后方可办理。

节省费用 公积金个贷费用省九成多

自2014年起,公积金中心陆续取消和降低个贷相关费用,为贷款买房的职工减少了负担。2014年,公积金贷款担保费下调50%,2015年又全部取消了担保费,对他项权证等原来由职工承担的费用改由公积金中心承担。对于低保家庭,公积金中心对其还款利息还给予80%的补贴。

经过一系列的费用减免,目前,办理公积金个人贷款费用仅为以前的8%,商品房个人贷款没有任何中间费用。

居者有其屋 62万平公租房给1.6万名低收入者一个“家”

2010年起,公积金中心积极参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工作,共向6个项目提供贷款31.7亿元,目前尚有贷款余额16.25亿元,贷款支持21610套保障房建设,共计137万平方米,有力促进了本市保障房建设并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

2011年,按照市政府安排,公积金中心直接承建和经营、管理泉水B区和金前路两个公租房项目,共计62万平方米、11788套公租房。截至目前,泉水B区项目入住率97.85% ,金前路项目已分配83.69%,为本市1.6万名低收入者解决了居住问题。

生活样本2

2007年,杨卉卉通过商贷购买了一处商品房。随后几年,她每年都提取公积金还贷款。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第二次提取时,她一共跑了三趟才办完。今年初,杨卉卉提取公积金时发现,办事“进度条”提速了。 2015年以来,公积金中心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系统数据信息进行整合,凡是能通过计算机数据运行完成的操作绝不用百姓多跑腿。

市民提取公积金“大踏步”提速

化繁为简 一次能办完的绝不用再跑第二趟

2015年4月,本市放宽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后,起初市民办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到前台两次方可办完:次提交申请材料,经中心核实无误后,第二次再前去办理提取。今年起,市民不用再跑第二趟了,公积金中心实行后台延时审核,实现一次性办结。

近年来,公积金中心进一步简化提取业务。通过自助设备、网站,职工可自行办理使用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提前部分偿还贷款、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销户等业务,不需再到前台窗口排队;职工办理租房、大病、返回原籍提取住房公积金由两次办结减少为一次办结,职工只需到公积金中心一次提交申请,后台审核通过后,直接划付资金;将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间隔由必须满365天调整为12个月即可;同时,简化异地贷款手续,异地职工可一次办完手续,不需要跑长途再来第二次。

公积金中心化繁为简的另一方面是精简手续资料。市民在办理业务时,通过前台“一键”调取关联信息,只要系统数据能够说明的情况,便无须市民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了,同时,应用电子影像系统采集办事资料,复印材料的压缩比例达80%,比如办理个贷业务原来需要复印12页材料,现已全部取消。同时,应用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实现银行账户与公积金账户“一卡通”,市民办理提取、结算、贷款、还款等手续不必另开卡、折,十分便民。

部分公积金业务在手机上就能办

很多市民都知道公积金中心的网站和客服热线,一些查询业务往往通过上述两个渠道来解决。事实上,手机APP、自助终端、微信、微博、大厅触摸屏等多渠道的智慧网络,已全方位搭建起了智能化的综合服务体系。比如,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变更,职工办理退休销户、转账还贷款、提前部分还款、修改个人及单位信息等事项,均可通过网站及自助设备办理。而市民想查询相关政策法规、前台业务指南及个人贷款额度试算、审批进度查询、账户资金情况、贷款、还款情况等事项均可通过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渠道便捷查询,部分原来必须到大厅现场办理的业务,已不必到大厅排队了,完全可以在手机上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