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保障房给了十万多户百姓家的感觉

大连晚报  2016-11-15 06:22

[摘要] “前不久我刚刚领到了一个季度的人才保障住房补贴,每个月240元,一共720元,有了这笔钱,我的工资省下的部分,等我回家看父母时,能给他们买两件棉衣呢!”作为人才住房保障计划受益者的小车对记者说,话语中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前不久我刚刚领到了一个季度的人才保障住房补贴,每个月240元,一共720元,有了这笔钱,我的工资省下的部分,等我回家看父母时,能给他们买两件棉衣呢!”作为人才住房保障计划受益者的小车对记者说,话语中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过去的五年,是大连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成果集中体现的五年,也是大连市全面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五年,更使十万余户百姓得保障、搬新居、开始新生活的五年。五年间,许许多多住房困难的居民通过各种保障渠道,有了自己的新住房。这其中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没有住房的困难家庭,有城市低收入人群……当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领取人才住房补贴让生活不再那么拮据

讲述人:小车(普通市民)

小车2011年从沈阳建筑大学毕业,老家在开发区的他在市内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因父母家离工作地点比较远,他不得不在单位附近租房住。然而,刚毕业没多久的他,工资并不高,再负担一份租房的费用,生活过的很拮据。去年,小车通过报纸和朋友们转发的微信看到了《大连市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办法》。可以为和他一样的毕业不满5年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住房保障,这可把小车高兴坏了。

“我去年申请了人才住房中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的租金补贴,今年通过了审核,6月起我可以领到补贴了。原本我想直接申请石门山人才公寓的,但考虑到我工作地点在甘井子区泉水附近,如果住人才公寓,交通成本比较高,所以还是选择了租金补贴。我租的房子就在泉水附近,50多平方米,一室一厅,月租金1000元。根据保障标准,补贴面积是40平方米,甘井子区域的房子每平方米每月补贴20元,按照30%补贴,这样,我每个月可以拿到240元的租金补贴。9月份的时候,我领到了一个季度的租金补贴,一共720元,一下那么多钱,还是挺给力的。”对于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只要条件符合,小车可以领到5年的租金补贴,他说:“这5年的时间,我能够省下一笔租金,让生活不再那么拮据,等度过了这几年的时间,相信我就可以赚钱付首付,买到属于自己的房子了。”

根据2015年出台的《大连市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办法》,从300万元安家费,到100平方米房补,再到人才公寓,从高层次人才,到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再到毕业不满5年的新就业或自主创业大学生,只要被认定为人才,大连全都纳入住房梯度保障范畴。今年,大连首批28位高层次人才领到了150万元和80万元不等的安家费,1800余名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领取了租赁补贴或入住人才公寓。

这里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讲述人:李女士(公租房住户)

2013年11月,第二批入住泉水公租房A区的李女士觉得自己太幸运了,从摇号到入住没花多少时间,而她在这套36平方米的房子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李女士离异后跟父母住一起,她是一名车辆调度员,因为工作关系需要早出晚归,老年人习惯于早睡早起,她的晚归给父母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干扰。为了不打扰父母生活,李女士只能租房,考虑到工资不高,她选择在泡崖子附近跟人合租了一套房子住。李女士爱干净,每天都把自己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可她总感觉在别人的房子里怎么收拾都少了点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政府提供了公租房对没有房子的市民提供保障。我的条件刚好符合。所以我就申请了,没想到没等多长时间,我就通过摇号幸运的住进了泉水公租房。等到住进了公租房,我才明白过来,原来我少的就是一种‘家’的感觉。”李女士说,“虽然公租房也是租给我们的,可我看政策上说5年后租住在这里的人有优先购买的权利,我现在是越来越喜欢这里了,所以就想着等到能够购买产权时,一定要把房子买下来。这样我就能有自己的房子了。”李女士手很巧,家里布置得很温馨,摆放了一个她用毛线织的小南瓜。墙上挂着一幅占了很大面积的十字绣作品《花开富贵》。李女士说,这是她绣的十字绣,把它装裱起来挂在家里,正像是她如今的写照。

和李女士一样的人,常常被人称为“住房夹心层”。他们居住环境较差,渴望改善,但收入难以支撑购房,拓展生活空间成了老大难问题。而在大连,过去五年中,他们的生活因为经适房和公租房保障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

数字看保障

棚户区改造:为了有效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根据国家、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市在加快推进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基础上,将城中村改造、城边村改造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稳步有序推进。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棚改工作,自2014年起全面实施。两年来,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3.6万套。截至今年10月底,已100%完成今年省政府给我市下达的棚改开工8071套(户)任务。

廉租房保障:按照《大连市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办法》,我市采取以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方式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廉租住房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廉租住房保障标准不断提高,由原来的每月每平方米17.5元提高到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每月每平方米25元、甘井子区每月每平方米20元。市内四区每年保障廉租房家庭约4000户,实现了应保尽保。

“十二五”期间,为14万户城镇居民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全市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20%。截至2013年底,我市已基本解决市内四区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截至今年年初,全市累计完成公租房建设任务6.7万套(户),其中发放补贴2.2万户,新建公租房实物房源4.5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