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楼市去库存效果显著 市场交易量价齐升

大连日报  2016-12-22 07:32

[摘要] 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于大连楼市而言,无疑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土地市场好戏连台,众实力房企在土地市场上频繁出手、各有所获。而在住宅市场,被寄予楼市风向标的东港区域价格止跌回升,在政府合力推进优质教育配套的同时,迎来多个项目交房兑现季,品质标杆地位已然确立。

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于大连楼市而言,无疑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土地市场好戏连台,众实力房企在土地市场上频繁出手、各有所获。而在住宅市场,被寄予楼市风向标的东港区域价格止跌回升,在政府合力推进优质教育配套的同时,迎来多个项目交房兑现季,品质标杆地位已然确立。

而在刚需和刚改定位为主的甘井子区,以万科城市之光、甘井子万达广场为代表的新项目更是屡屡上演开盘所推房源即售罄的热销大戏,一些结转项目更是房源频频告急。各热点区域市场的代表项目更是热销不断,无论是交易面积和交易件数、交易额均较往年同期大幅提升。

去库存效果明显

11月份平均去化周期已降至24个月

权威数据显示,在中央去库存的主基调下,二套房首套房购房首付门槛的调低,地方政府对于展会购房和高学历人才买房的系列激励政策,乃至市民购买东港区域非住宅类房屋实行民用水电收费的惠民之举,这些连环刺激无不在今年持续发力,有力带动了我市房屋销售的明显回暖。前三季度我市商品房销售约593.2万平方米,销售额55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21.5%。

大连新峰机构提供的11月份数据显示,我市各区存量及去化周期均明显缩短,较之2014年底大连市场整体38个月的去化周期,有了明显的改观。其中高新区已经降至13.1个月,而对应每周的大连商品住宅热销榜,从大华锦绣华城和普罗旺斯等项目的频频上榜,我们其实不难发现在消费者持续热买的同时,高新区规模大盘去化的明显效果。

另一个去库存明显的区域则是近年来承载我市刚需刚改需求的大户——甘井子区,11月份,该区域住宅去化周期已经降至16.9个月,对比市场现状和每周的住宅热销榜,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往年的结转项目如华润置地广场、钻石湾、远洋荣域还是今年区域少有的新亮相项目万科城市之光、甘井子万达广场,都是榜单的常客,一边是新项目如万科城市之光开盘即热销6亿、甘井子万达广场开盘200多套洋房抢空的热销数据,一边是老项目去化明显后的即将清盘

这一年,大的单盘销售赢家当属于以15亿元揽桂的万科城市之光,属于甘井子万达广场,属于甘井子区。伴随明年以万科、华润、保利、中铁建、招商等企业为代表的甘区新地块项目入市,相信这一区域依然在明年市场扮演主要角色。

改善型市场迎来春天

交易量价均齐升

今年大连楼市整体回暖、去库存效果积极显现的同时,改善型需求定位楼盘交易的井喷和快速去化,也同样可圈可点。

笔者从市场了解到,无论是高新区的招商兰溪谷还是普罗旺斯、甘井子万达广场、万科半山半海项目等,先脱销的往往是120平方米以上的改善户型。这也从侧面印证二套房激励政策的深入人心和效果。

而反映在成交的房价上,也同样印证了我市改善型住宅产品在今年市场中的优势主导地位。前三季度我市的权威数据显示,与我市10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下降的趋势不同,我市100~120平方米、120~144平方米的住宅均价却不降反增,分别以4.4%、4.6%增幅上升,而144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均价更是增长7%。功能舒适、空间丰富的改善型住宅在今年成为买家热捧,以至于有房企慨叹当初应该多做点大面积户型的配比。

土地市场异常火热

外来房企“豪”取大连土地成常态

即将过去的一年,聚焦眼球的当属于年内诸多一线房企在大连上演的抢地大戏。在沉寂两年过后,包括万科、华润、保利等一线房企频频出手,对大连土地所表现出来的饥渴与积极补仓心态和渴望持续在连发展的野心尽显无疑。自4月份300多轮PK华润艰难PK拿下的景山地王到6月份百余轮PK万科夺得的础明地块再到10月份华东路之争,11月份华润200余轮PK竞得的松江路地王之战。外来一线房企拿地的阵容不断扩大的同时,也让人们对来年大连楼市的走势心生更多期待。好面粉待价而沽的背后,自然是好面包的精雕细琢。

权威数据显示,1-12月份我市共出让土地25 幅(含商业用地2幅),成交23幅、流拍2幅;总成交金额106.89亿,较2015年上涨561.86%。而成交的23幅地块中,其中万科、华润、保利、金地、碧桂园等实力房企竞得的总地块就达17幅。占总成交地块的超7成。一线房企对大连土地出让金的贡献值更是达94.7 亿元,占总成交金额的近9成。种种现象表明,外来房企正成为大连土地市场上的主角,而在残酷的资本市场面前,本土房企通过公开招拍挂竞拍拿地的梦想亦越来越远。

房企收购或兼并日益成为常态

一边是一级土地市场上一线房企的阔绰出手,一边是二级市场,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等在内的实力房企在大连收购二手项目或地块或企业的脚步快马加鞭。碧桂园收购海昌集团旗下在售地产项目或地块,恒大将东港在建的四季上东项目和原浙江郡原地产东港地块收入其中,而在高新区,龙湖地产成功收购东阳地产原化工疗养院地块。今年4月,渴望年内规模、市场的万科把某本土企业闲置了三年的胜利路星海湾住宅地块收购麾下。

9月,万科又在金州国防路收购某学区住房地块,将年内自己的拿地扩张版图再度放大。这一年,通过兼并或收购,万科、保利、恒大为代表的外来房企攻城略地的同时,无疑将自己的土地成绩单再增华丽的一笔。

有业内人士表示,伴随市场竞争的加剧,资本和现金流为王的未来市场,具资金和人才、团队和成熟开发技术和产品的航母级房企对弱小房企的蚕食才刚刚开始,整合和收购将成为行业不可逆转的大势。王美玲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7年,相信随着大连地铁3、5、7号线等线路的实施、大连湾跨海大桥隧道工程的启动,国家自贸区的落地,更多具资金实力和技术、人才的外来房企的合力助推,大连市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在经济、人才引进和环境优化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大连楼市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