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3种模式让498栋楼摘掉“弃管帽”

大连晚报  2017-01-14 06:22

[摘要] 近年来,我市出现了许多弃管楼,如何解决弃管楼的问题是地方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大连市政府自2010年5月起在全国率先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整治措施。

近年来,我市出现了许多弃管楼,如何解决弃管楼的问题是地方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大连市政府自2010年5月起在率先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整治措施。经过6年的大规模治理,市内四区1000多栋“弃管楼”由“弃”到“管”,为治理“弃管楼”做出了样板。在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不少政协委员对弃管楼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记者带着委员们的提案,到我市的弃管小区了解情况,在中山区和合楼院,288户弃管楼院如今“三步走”,走出自治精彩生活。

场内:

委员建议设“物业监管部门”

政协委员李伟表示,有一些老旧楼院,有产权单位或有物业公司管理,但管理的程度不高,有的仅仅收拾垃圾而已。产权单位及业主、物业公司、社区政府一时都筹措不出大笔资金进行改造治理,由于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矛盾日益加剧,有的居民集体上访等。他建议,解决“半弃管楼”问题,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与支持,需要相关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更需要广大业主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必须引入物业管理企业,实行物业管理与服务的市场化、科学化、规模化、法制化。街道社区可成立“物业监管办公室”,集中协调、受理本区域内的“半弃管楼”问题。对已有“物业监管部门”的社区可加大监管职权范围。此举可为业主反映住宅管理问题增加一个诉求窗口,同时监督物业服务企业,避免出现新的“半弃管楼”问题。

场外:

弃管楼院自治“三步走”

昨天,记者来到中山区老虎滩街道中兴社区和合楼院。楼院“大管家”王秋萍大姐告诉记者,2013年之前,楼院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这几年,他们从弃管到自管,又形成了民主协商议事制度。“三步走”走下来,楼院不仅干净了、漂亮了,而且楼院的6栋楼288户居民亲如一家人。王秋萍说,楼院是1984年建的,以前有产权单位管理,后来个人买断之后,楼院就被弃管了。“有好几年时间,我们这里垃圾堆满地,居民随便种菜,楼院都快没落脚的地方了。”后来,社区找到了王大姐,由她带领“十三姐妹”一起把楼院管起来,成了楼院的大家长。

记者刚进楼院,一个电动挡车闸,小区车辆刷卡才能进入。“这个挡车闸是所有有车居民出资安装的,每人300元。现在刷卡进门,每车每年60元,但必须停到指定位置。”再往前走两步,数个监控探头给小区治安提供了保障,王秋萍介绍,这是政府帮助楼院安装了16个摄像头。“如果遇到需要掏钱维修的地方,怎么解决?”面对记者的提问,王秋萍说,这就要靠议事委员会了。居民选出了10人组成的议事委员会,一事一议。解决问题的原则就是:谁损坏,谁负责;谁受益,谁买单。王秋萍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曾经有居民提出楼洞防盗门前没有灯,居民晚上掏钥匙开门看不到。于是想要在楼前安装一个感应灯。议事委员会同意后,给大家统一购买、安装。一个灯80多元,分摊到各户3元钱,大家都同意掏钱。

回应:

498栋楼摘掉“弃管帽”

市国土部门表示,我市对于弃管小区有3种管理方式。有的老旧小区有引入物业的条件,有的则不可以。

在我市中山区,一套针对弃管楼院的标准化建设,已经让498栋居民楼摘掉了“弃管帽”。2016年,中山区文明办联合城建、民政等部门对楼院建设的具体要求整体打包,纳入《中山区关于推进文明楼院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各街道连片成块打造文明楼院。在老虎滩街道推进文明楼院全覆盖创建项目,划拨21万元专项资金配置楼道宣传板,推广该街道和合楼院自治模式,努力把该街道所有经过暖房子改造的307栋居民楼全部打造成文明楼院。按照问题导向、居民自管的原则,对卫生、绿化、维修、安全、车辆、档案、资金、调解8个方面的楼院事务进行了任务细化和人员定责,从基础设施建设、自管制度完善、自治管理规范、居民满意度4个方面29项118条进行综合评价,为非物业居民楼自治管理提供了明确目标、有效途径和具体标准。在桃源街道长利社区推进文明楼院示范楼群创建项目,划拨25万元专项资金提升楼院品质,23栋居民楼460户居民全员参与、研究制度、试行办法、总结经验。

此外,中山区推广实施“一事一议”、“业委会自管”、“社会组织介入”准物业管理的3种模式,探索文明楼院自治管理的长效机制。目前,中山区498栋居民楼彻底摘掉了“弃管帽”,居民的归属感、亲近感、幸福感继续提升。

3

种模式

“一事一议”

由楼院自管会组织实施扫保、绿化、安全等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常态管理;针对建设、维修等大额度资金召开议事会,居民共同承担。

“业委会自管”

由自管会升级组建业主委员会,取得合法主体资格,确定居民自管收费明细,自行雇用专兼职卫生、安全等服务人员。

“社会组织介入”

由自管会向居民筹集自管基金,通过社区聘请专业社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