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王健林退出房地产?

新商报  2017-01-16 05:42

王健林似乎对“房地产”不感冒了。在万达2016年年度会议上,王健林就语重心长地对下面人说:别再当地产商了!“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所以我好几次建议,是不是在2017年底或2018年把商业地产名字改了得了,叫商业投资管理服务集团,别再当地产商了。”据万达集团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万达集团服务业收入占比55%,历史上首次超过地产;服务业净利润占比超过60%,也大于地产开发利润。而旗下核心企业万达商业,虽然地产收入仍大于租金等业务,但租赁业务净利润占比约55%,以租金等为主的非地产净利润超过了地产开发净利润。

不仅如此,王健林还表示,万达要有本事玩“空手道”!

啥叫“空手道”?王健林自己是这么解释的:我多年前曾讲过一句话,企业经营的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可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别人找上门来,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

那么,万达要怎么玩“空手道”呢?王健林是这么描述的:比如说酒店管理公司,因为有品牌,你找他管理,设计你出钱,人员工资你付,不管酒店盈亏,管理公司都分钱。

其实,在王健林心中,现阶段的“空手道”无非就是把以前万达地产那种自己拿地、自己设计、自己盖楼、自己销售的重资产模式,变成所谓的“轻资产模式”。比如,万达商业与中信信托、民生信托、富力集团等签约90个万达广场、共1050亿元的投资合同,就是这种轻资产模式。钱由对方出,万达负责找地、建设、招商和管理,净租金双方分成。还有一种更轻的模式,那就是对方出地又出钱,万达只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7比3分成。

“2020年以后原则上不再搞重资产,全部为轻资产。除了万达城配套住宅外,万达原则上也不再新增住宅开发。”王健林说:“等万达城全部开发完以后,万达商业就逐渐从地产开发这个行业退出。”

之所以要下决心退出地产开发这个行业,主要是地产开发在资本市场不值钱!王健林就指出,万达商业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不当地产商,这个公司更值钱。其实市场已经回答了,地产的PE也就10倍左右,但商业租金的PE是30倍甚至40倍。

作为地产业的龙头企业的当家人,王健林的表态可能会引发人们对房地产市场前景的种种猜测。对此,王健林解释说:万达从地产开发退出不是对中国房地产看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