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源产权一站式“验真”

半岛晨报  2017-04-15 08:06

[摘要] 本届春交会上,由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建设的全国首个房屋租赁领域的PPP项目——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首次亮相,给大连市民打开了一个新型的租房窗口。

本届春交会上,由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建设的房屋租赁领域的PPP项目——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首次亮相,给大连市民打开了一个新型的租房窗口。对准备买房或换房的市民而言,租房也是他们的备选项目。不少市民到A43展位询问如何发布信息,以及房租价格水平等。

大连市的商品房和保障房体系比较完善,但房屋租赁市场相对滞后,租赁房比率明显偏低。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测算,目前,大连每年出租房源约有50万套,而流动人口的租房需求达120万套左右,供不应求现象依然存在。但这其中,不少房客和房东“跳”过备案、信息验证等环节,进行口头约定或自拟合同。每年备案的租房合同约30万套。

作为今年大连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加大力度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是重点工作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大连市80%左右的出租房屋是通过中介机构成交的,一方面,部分房屋中介机构不登记、不核实出租人和承租人身份信息,由此形成社会管理漏洞,另一方面,房源信息发布中出现虚假信息、一房多租等情况,扰乱市场秩序。

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是由大连市国土资源房屋局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大连市政府公共服务类PPP项目。该平台提供从选房、签约到租后生活相关的系列服务,“一站”搞定租住的大事小情。2016年11月9日,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www.housecenter.cn)上线试运行。

“政府搭建统一的租房平台,首先要改变目前租房市场上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何戈洲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试运行已吸引了6000余名注册用户及3500余套出租房源。该平台对机构或个人发布房源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与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数据对接,对产权房源的产权信息进行验证,首次实现对房源信息的产权验真,杜绝了二房东欺诈等与产权相关的交易风险,保证了上线房源信息为真房源、真产权、真房主。对于房客,在注册时也要提供相应的身份信息,避免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目前,不少中介或个人在达成租房协议后,从网上下载合同或自行草拟合同。这其中,不乏“埋伏”着霸王条款的情况,给消费者维权制造难题。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不但提供了标准的格式化租房合同文本可供下载,还可以直接实现租房合同网签以及房屋租赁押金监管等职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内,大连市房屋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未来还将陆续实现居住证一站式在线申请等多项与租住相关的公共服务,简化市民租房办事流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