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连楼市:买还是等?一文告诉你答案!

新商报  2018-10-16 05:42

[摘要] 昨天,为期四天的2018大连秋季房交会在一场秋雨中落下帷幕。相比今年春交会6618套的成交及意向成交量来说,今年秋交会3029套的数字,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火爆了一年多的大连楼市,或将开始进入一个交易量的下行空间。如吴庆祝这类在大连工作需要把外地老人接来大连生活的购房者、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购买

  昨天,为期四天的2018大连秋季房交会在一场秋雨中落下帷幕。相比今年春交会6618套的成交及意向成交量来说,今年秋交会3029套的数字,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火爆了一年多的大连楼市,或将开始进入一个交易量的下行空间。

  留下刚需

  听说自己家附近的新楼盘正在做促销,在大连工作生活的朝阳人吴庆祝赶紧和妻子赶到了秋交会的现场。“我们在大连生活了10年,父母今年年底都要退休了,我们已经决定把他们接到大连来。”吴庆祝告诉记者,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这是真实的刚需。孩子今年要上小学,父母正好退休到大连来,在自己家附近买个房子,一方面可以帮忙接送孩子,另一方面也可以对老人有个照顾。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只有60多平方米,这次买房正在考虑是一步到位买个三室的房子三代人可以一起住,还是再买个两室的分开住。”吴庆祝说,其实早在两年多以前自己就和妻子就在考虑老人退休后来大连一起生活的事情,但是当时觉得楼市好像比较低迷,总觉得价格还能再探探底,但没想到最近一年多以来大连楼市像坐了火箭一样,价格噌噌往上涨。“我们家附近的楼盘,2016年价格还大概在每平方米一万四千元左右,现在基本上要接近每平方米一万九了。两年多的时间,一套100平的房子,价格差不多涨了将近50万元。”吴庆祝说,对于他们来说,买房是刚需,但是这快速上涨的房价,确实让人有些招架不住。

  记者了解到,随着连版限购令在今年上半年出台,部分投资性需求已经挤出市场,目前大连楼市的主要需求已经非常明确。如吴庆祝这类在大连工作需要把外地老人接来大连生活的购房者、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购买婚房的准新人,以及毕业后要留在大连工作生活的在校大学生,这些刚需群体成为目前楼市的主要需求。

  “去库存”字眼退出

  记者注意到,跟最近一两年大连楼市价格上扬相匹配的是,与前几年相比,大连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商品房及二手房成交量也增长明显,与此相对应的是,大连楼市的住宅库存已经得到快速消化。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百城住宅库存已经连续35个月减少。其中大连和杭州成为同比跌幅较大的城市,跌幅分别为56%、48%。

  “的确,目前来看,大连楼市此前库存比较集中的甘井子区、高新区及东港片区,现在的商品房库存已经比较正常,近两年政府在用地方面的投放又比较平稳,大连楼市已经进入一个比较有序的供需状态。”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也是今年秋交会上原有的政府购房奖励政策悄然取消的一个主要原因,不需要再通过奖励购房的方式实现去库存。而眼下,地方政府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稳定楼市价格,抑制楼市价格快速上扬的局面。而从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来看,商品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已经出现下行趋势,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大连楼市交易价格也逐渐企稳,出现止涨。

  买还是等?

  对于刚需的购房者来说,眼下自己现实的购房需求,应该快速转化为购买,还是再等等楼市调控政策的抑价作用?

  “大连这一年多的房价上涨速度着实有点快,现在出现的价格止涨,一方面是政府的限购政策的后续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缺乏消费动力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也就意味着,房价上涨已经失去了强劲的支撑,所以,如果不着急在短时间购房的,也可以先观望一下再说。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随着最近两年大连楼市逐渐繁荣,不少目前在售或即将进入销售期的楼盘,基本上都是在这两年内拿地,从整体来看,这些楼盘的拿地成本都不低,有的楼盘拿地时楼面价格就已经突破了周边当时在售的楼盘价格,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未来房价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专业人士认为,从成本角度上来看,目前大连楼市的价格也确实在上行空间里,因此购房者不要奢望出现大幅度的降价。而记者也了解到,随着年底的临近,一些开发商出于冲业绩的需求,已经开始制定让利计划,如果有急需出手的购房者,可以在这段时间加以考虑。    记者孙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