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凯丹公馆业主“煎熬度过了第三个冷冬” 开发商供暖公司相互推责

中国房地产报  2022-02-24 08:31

[摘要] 供暖公司认为,项目楼体外墙为玻璃幕墙,导致透风透寒严重;开发商认为是供热管进水温度不够,导致房屋冷,双方互相推诿。

这已经是大连业主唐卓(化名)等人搬到新家后度过的第三个寒冷冬天。

据唐卓介绍,2019年12月入住后,不少业主就发现家里出现了透风透寒问题,2020年和2021年,开发商凯丹置地将玻璃幕窗重新加上胶条及液体胶后,透风问题有所缓解。但2020年和2021年冬季来临后,室内夜间冰冷依旧,温度仅有14摄氏度左右。不得已,业主开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向辽宁省、大连市和中山区各级领导密集反映情况。

“3年来,我们找过供暖公司,找过开发商,还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多次留言,但究竟屋子为啥这么冷各个方面均没有给出明确说明。”唐卓向记者感叹,供暖公司认为项目楼体外墙为玻璃幕墙,导致透风透寒严重;开发商认为是供热管进水温度不够,导致房屋冷,双方互相推诿。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在大连市住建局、中山区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保障中心等部门协调下,凯丹置地已着手对楼内空调间外幕墙与空调间主体结构之间逐层进行二次保温施工;计划开春之后,在征得业主代表同意前提下,选取一户居民对玻璃幕墙进行破拆,彻底查找透风透寒原因。同时,针对供热问题,因始终沟通无果,凯丹置地已向供暖公司发了律师函准备起诉。

业主代表:入住3年,年年挨冻

入住前,唐卓对新家充满了期待:来自欧洲的开发商,东港商务区地标式建筑,鱼鳞式玻璃幕墙全楼覆盖,拥有可以180度看海的落地窗,5000元/平方米的高端精装,楼下是综合商场,走路几百米即是地铁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项目。

“与挨冻的现实比起来,这样的生活只是看上去很美。”唐卓苦笑着对记者说,入住后他便发现家里的主卧室和主卫生间透风透寒明显,“能感觉到冷风嗖嗖地往里进,白天有太阳还好,晚上家里冷冰冰的,根本不敢洗澡。”

唐卓表示,他家并不是特例。有位业主发现有风从墙角的电源插口吹进来,把打火机都吹灭了。

图片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关于的投诉很多。

发现问题后,业主们先后向开发商和供暖公司投诉。2020年和2021年,开发商把玻璃幕窗重新加上胶条及液体胶后,透风问题有所缓解。但对于室内温度低的原因,开发商认为是供暖公司供水温度低;供暖公司则对业主称,供热进水温度已经是大连东港商务区供热温度,温度过低是房屋透寒造成的。在入住第三年仍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业主们开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密集投诉开发商凯丹置地,称存在严重的墙体保温、卫生间地面防水不合格、玻璃自爆等质量问题;有业主还提出质疑,政府职能部门是如何让建筑质量存在如此严重问题的房子交付使用的?

政府部门:已要求开发商查清自身原因

2月16日,大连市中山区建设工程安全与质量监督保障中心刘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接到业主投诉后他们时间对接了业主代表,并与开发商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凯丹置地方面提出,该小区分高低区供热,反映室温不够的业主大多集中在低区(3-9层),这部分区域的供热进水温度不足,仅30摄氏度左右,无法保证供暖;高区(16层以上)反映冷的业主很少,进水温度能达到40摄氏度左右。开发商提供的一份2022年2月10日C1栋业主热水温度记录显示,进水温度从29.38摄氏度到32.55摄氏度不等,回水温度则从27.51摄氏度到30.59摄氏度不等,进回水温差大多在1摄氏度到2摄氏度。

“先不提供热原因,我们要求开发商先把自己的问题查清楚。”刘主任介绍,最开始怀疑玻璃幕墙在施工中存在问题,开发商找到了玻璃幕墙施工单位,针对业主反映家中漏风情况,从2020年到2021年安排把所有玻璃幕墙拼接点进行了重新打胶,透风问题得以缓解。2021年冬季再次出现集中投诉,在协调工作中有业主提出,室外空调间三角隔墙的保温不好,有的业主家自行做了保温后室内温度提高。于是,开发商向总部申请经费获批后,从1月18日开始在空调间外幕墙与空调间主体结构间,选择A级聚氨酯复合保温板进行了二次保温施工,目前施工正在进行中。

“当然,对于这个方案也有业主提出不起作用,在大连市住建局和我们协调下,开发商也承诺今年开春后(初步计划是4月20日),在征得业主代表同意前提下,选取一户居民家对玻璃幕墙进行破拆,彻底查找透风透寒原因。我们将到场监督,也欢迎业主代表全程参与。”刘主任表示。

质量问题曾被查出是否整改存疑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一份大连市质监站2019年2月27日的监督抽查记录显示,针对C2栋3层及29层进行抽查工作中发现了未设置工程标牌,部分卫生间墙体防水层存在空鼓、皱褶、粘结不牢现象,室内幕墙与隔墙处的缝隙处理不到位,存在漏填、透缝、发泡堵塞不饱满等现象,且部分户内幕墙与隔墙处缝隙未按规范要求采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等问题。虽然后期工程质量整改完成报告中显示这些问题已经整改完毕,满足了设计及规范要求。

但从业主入住后反映的卫生间防水不合格、室内透风透寒问题严重等方面来看,质监站曾经发现的质量问题是否得到过整改?

居民挨冻究竟是什么,目前开发商与供热公司各执一词,不过,对于凯丹公馆高低区供热不均问题,哈尔滨一位供热系统资深人士表示并不正常。该人士分析称,这种情况应该是小区换热站对于高区和低区的机组平衡没有调整,造成高低区供水温度相差很大。另一方面,小区热水温度记录也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进水温度过低需要调整;二是进回水温差过低,进回水温差应该超过4摄氏度才是正常的。

凯丹公馆4.11分

长江东路96号
0411-86758888
售完住宅中山国际化社区
19000元/平方米

记者获悉,因与供热公司方面始终沟通无果,开发商凯丹置地已向供热公司发了律师函准备起诉。

玻璃幕墙虽美也存安全隐患

图片

C1栋玻璃幕墙多处玻璃出现破损。高中华/摄

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装着玻璃幕墙的建筑出现,成为现代都市的一道风景线。然而,无论是台风登陆引发的玻璃幕墙脱落,还是各地频现的玻璃幕墙爆裂坠落伤人事故,都引发了人们担心。

“玻璃幕墙就是外表看起来挺漂亮,其实不太实用,而且入住刚第三个年头就有不少玻璃发生自爆碎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业主们反映,大连是一个海滨城市,台风来袭频率不低,况且北方城市温差较大,玻璃如果受热不均匀,在玻璃内部会产生拉应力,当玻璃边部有细小的裂纹时,这些瑕疵很容易受热应力影响,最后导致玻璃破损。

2月15日,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业主们反映的玻璃自爆问题确实存在,仅C1栋便发现多处玻璃幕墙的玻璃发生碎裂,触目惊心。

“现在开发商表示,这些玻璃幕墙已经过了2年质保期,玻璃爆裂均是在质保期之后,他们不负责。玻璃幕墙与窗户还不一样,破裂了业主很难更换,得找专业机构来处理;以后越碎越多,这笔维修费用谁来掏?万一伤到人了谁来赔偿?让业主自己来承担吗?”采访最后,业主们表达了担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