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证消费者交的定金能否要回

大连日报  2015-08-06 07:08

[摘要] 为了买一套相对价格更实惠的房子,不少人会在意向楼盘未取得楼盘预售登记证的情况下就交付了订金,目的是希望通过此来享受到开盘前的大折扣让利。然而也就是利用了买房人的这个心理,利用了买房人对“订金”和“定金”字面意义的模糊理解,一些不规范的开发商打起了这个擦边球。

为了买一套相对价格更实惠的房子,不少人会在意向楼盘未取得楼盘预售登记证的情况下就交付了订金,目的是希望通过此来享受到开盘前的大折扣让利。然而也就是利用了买房人的这个心理,利用了买房人对“订金”和“定金”字面意义的模糊理解,一些不规范的开发商打起了这个擦边球。近日,本刊维权帮栏目就连续接到几位读者的咨询,诉说了自己在甘区某楼盘交付的2万元定金(其实是订金)到现在款难要回的困境。

■事件回放

张先生于去年5月份听信了该楼盘置业顾问“下月预售许可证就能下来“的说法,和开发商签订了“订购协议书”,并在该楼盘交付2万元定金

可是一个月过去,并没有等来预售许可证下发的消息。无奈之下,张先生几次找置业顾问催问预售许可证情况,回复的结果依然是等等。心灰意冷的张先生想到了放弃,就屡次找置业顾问希望退还自己当时缴纳的“定”金,但是置业顾问均以不给退为由进行拖延。

今年初,好不容易盼来了预售许可证,可是张先生听说因为手续的原因,即使签了合同,短时间之内也办不下产权证。这令计划年内收房装修结婚的张先生着了急。他说,现在像他这样的很多年轻人都捱不住,选择了今年先交余款、签订买方合同暂时入住再说。但是已经被开发商打乱了买房结婚计划的张先生表示,他现在只想放弃在这买房的打算,把当初交的2万元定(订)金要回来。那么张先生去年交纳的定金,法律上是否可以要回呢?

就此问题,本刊咨询了辽宁智库律师事务所陈敏律师,并请其解答——

■律师支招

我国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即开发商进行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商在明知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与购房者签订“订购协议书”且收取2万元定金的做法是不受法律认可的,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前,购房者完全可以据法向开发商索要自己的2万元定金,如果开发商拒绝给付,则属于违约,购房者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诉诸解决。

2003年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文件,对此问题也做了进一步明确规定:“出卖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与买受人订立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合同,应当认定无效,但是在起诉前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证明的,可以认定有效。”该条司法解释确定了商品房预售合同的效力是可以补正的,补正期限是在起诉前。本案中,开发商在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取得了预售许可证,应认定已补正了合同效力,《商品房买卖合同》为有效合同。如此时购房者无正当理由擅自解除合同,则属于违约,开发商有权根据合同约定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也就是说在开发商后期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张先生再主张要回2万元定金的做法,虽然情理上说得通,但是法律上却是不支持,也是难胜诉的。

■本刊提醒

定金前一定要看预售证

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周期内,房子难卖、客户难找的尴尬与中小房企普遍面临的现金流困境,让很多企业面临资金链与诚信的拷问。越在这时候,为了尽量稳住每一个客户不流失,扩大业绩和战果,一些不诚信的中小房企也往往越愿意巧立名目对不知情、不懂法的买房者用尽套牢手段,也往往在这一时期内更容易出现违约纠纷案例。本文中的张先生如果当初知道“订金”与“定金”的区别,在签下协议前多问问身边资深人士,多去房产主管部门查询下自己所认购房源的手续和状况(如是否被封闭抵押,是否存在开发商土地出让金部分欠缴、是否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等),买房时自然就少了几分盲目,不至于在稀里糊涂缴纳了2万元定金后,错过了维权的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