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86岁石灰石矿5大污染将消失 关闭程序已启动

半岛晨报  2015-08-06 09:34

[摘要] 调查结果显示,已经修复的区域效果良好,但具体操作仍有可提升之处。其建议,石灰石矿的生态恢复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按照自然生态恢复中的客观规律,终建立健康的具有自我维持能力的生态系统。

8月4日,大连市政府与鞍钢集团就关闭石灰石矿签署备忘录,大连石灰石矿和大连石灰石新矿将关闭。已投产86年的大连石灰石矿,已经成为市内主要的污染源之一。多年来,矿区周边小区的居民们饱受环境污染带来的困扰。“感谢市委、市政府,为矿区周边数万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居民张女士兴奋地说。针对大连石灰石矿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记者昨日进行了实地调查。结果发现,五类污染问题突出。

资料

石灰石矿建于日本殖民时期

在甘井子区域内,从大黑石到大连湾长达30公里地带,蕴藏着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包括石灰石、硅石、理石、页岩、辉绿岩等。日本殖民侵略者看中了这片遍地是宝的土地,于1929年创建了满洲制铁株式会社大连甘井子采矿所,也就是甘井子矿的前身。 1954年10月,甘井子矿划归鞍山钢铁公司管辖。

城市发展绕不过矿区污染

大连石灰石矿 (又称甘井子矿),是一座大型露天矿山,坐落在甘井子区石北街,隶属于鞍钢集团。根据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数据,甘井子矿占地面积为3.57平方公里,年开采量为300万吨。

甘井子矿始建时,地理位置处于城乡接合部。随着城市发展,矿区已经处在中心城区的包围之下。近几年来,矿区周边新建了大量楼盘,包括泉水居住区、今都小区、樱花北园等。甘井子矿东北快速路和快轨线路,并且处于飞机航道下方。从空中鸟瞰,巨大的矿坑如同伤疤一般,嵌入了山海相连的城市里,影响了城市的形象。

在甘井子矿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一个关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的矛盾也显现出来。由于矿区在开采过程中粉尘、生活废水排放等给周边环境造成了破坏和污染,在矿区周边生活的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强烈要求关闭甘井子矿。矿区地处大连城市北进的重要节点,从城市规划角度来说,城区里有这么大的一个露天矿,也显得不协调。

成立闭矿小组攻坚克难

甘井子矿已经成为市区内主要的污染源之一,事情引来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些年来,市政府多次与鞍钢集团就甘井子矿闭矿问题进行协商,并向省政府反映情况。

2009年,时任省长陈政高在鞍钢现场办公时要求,鞍钢集团支持大连市“蓝天碧海工程”配合大连市城市规划,关闭大连石灰石矿(甘井子矿)。为尽快推进此项工作,市政府成立了鞍钢大连石灰石矿闭矿工作领导小组,就甘井子矿闭矿做了大量工作。

但鞍钢集团一直未关闭甘井子矿。原因在于,新矿(土城子矿)扩建未得到解决,甘井子矿就不能停产。因为土城子矿现年开采量只有250万吨左右,如该矿不扩产,将满足不了鞍钢每年从大连市开采500万吨石灰石的生产要求。而导致甘井子石灰石矿闭矿工作进展不快的主要原因,一是营城子街道当地居民对新矿改扩建有抵触情绪;二是老矿资产评估工作难度大,部分土地房屋权属及面积由于历史原因不能提供相关资料,操作较复杂;三是有关人员分流安置问题比较复杂;四是用地预审报批进展不快。

一方面是百姓的呼声,一方面是横在眼前的困难。对此,大连市委、市政府从未放弃闭矿的目标。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8月4日,市政府与鞍钢就关闭石灰石矿签署备忘录,闭矿一事终于看到了曙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